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星級校長先後榮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07]

蘇狄嘉

 一個夾著一個「熱潮」糾纏不清,弄得情緒低落、懊惱不已。

 「政治熱潮」持續多時,社會爭論泛政治化已習以為常、見怪不怪。突如其來的「氣候熱潮」,天文台較往年提前一個月發出酷熱警告,我們也應有心理準備,「地球暖化」帶來的反常氣候,還會陸續有來。

 「戰後嬰兒世代」的「退休熱潮」,令致幾位前輩退下前線崗位,卻是依依不捨。

 高等教育圈子一群舊雨新知,歡送張信剛教授退休,酒過三巡之後,大家又紛紛預約歡送陳坤耀教授榮休,兩位明星級教授校長,竟然巧合先後離開本港大學,能不唏噓!

 無獨有偶,張教授履任城市大學校長、陳教授履任嶺南大學校長之時,分別發表以學生為本的宣言,至今仍迴旋在我腦海中。

 當時完全不懂粵語的張教授,誠懇地以普通話說,今後將以粵語和每一位同學對話,預期在一年內學好粵語,使每一位同學都聽懂他的粵語。

 陳教授是另一個角度的關懷,他矢志要和每一位嶺大新同學共進早餐,希望最少和任內每位同學共進一次早餐。

 當然,兩位都達致他們的諾言。

 浸大校長吳清輝教授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負笈美國時,已認識張信剛教授,他憶述張教授與「最佳拍檔」周敏民(張夫人),如何出錢出力,抄寫鋼板,油印材料推動留美同學「保釣」熱潮,歡送宴上多位文教朋友,不禁又回憶起當年學生時期的那份保釣光輝。

 張教授履任校長之初,我和電台同事邀約他主持一個普通話清談節目,寓文化歷史於閒話與音樂之中。張教授還有一特點,兩杯紅酒之後,法文詩句朗朗出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