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輝筆而就:「粽」應簡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07]

梁家輝

 歲歲端陽,今又端陽,今年過節和往昔又有何不同呢?事緣去年大約也是這個時候,網上忽然炒熱一個話題,說韓國已經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要把端陽節註冊成為韓國的文化遺產。

 當時充斥著贊成和反對的聲音,當然在所謂「贊成」的聲音中,有不少是說晦氣話的中國人,他們認為國人輕視傳統節日其來有自,與其讓端陽節有如上元節、七夕之類慢慢凋零,倒不如讓相對來說比較尊重傳統的韓國人拿去註冊好了。 記得筆者當時也有為文表態,認為風俗節慶之形成,乃是經年累月,長期積聚而成的,並非短時間便可改變,更不是任何行政手段所能左右的,所以聰明的侵略者如當年的羅馬人,只會巧妙地把原居民的節慶保留(據說萬聖節即為一例),而不會加以阻礙或禁止。

 況且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成為文化遺產,也不過是備案形式,並不是甚麼商業專利之類,沒有人說給韓國人註冊了,中國人便不能過端陽節,更別提二次世界大戰以來,聯合國的地位有如江河日下,很多國家都不把她當一回事了。

 是故到了今年夏天,筆者便很有興趣地觀察,看看國人過端陽佳節會不會受到影響,結果當然是否定的了。其實去年已有人出來澄清,韓國登記備案的是該國一種傳統過端陽節的方式,與中國人的習俗只是相似而已,可見世間事都是庸人自擾的多。

 此外,高價粽子市場似乎亦有收斂的跡象,胡亂地把一些名貴材料往粽子裡塞進去,造成甚麼鮑魚粽、燕窩粽、魚翅粽甚至金箔粽的做法,今年倒似乎不太盛行了,與此同時,有些大飯店還反其道而行,提倡「回歸簡約」的吃法,推售一些餡料簡單的粽子。情長的讀者大抵記得,筆者一向都反對那些奇奇怪怪,只為提高價錢而設計的粽子,對於今年的簡約潮流倒是十分贊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