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癡迷「咖特」也門窮上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07]
放大圖片

 ■叫賣不忘吃,咖特已風靡也門。 路透社

 也門是一個貧窮的阿拉伯國家,但當地人民從午膳時間開始停止工作,把整天的剩餘時間花費於咀嚼一種形狀類似網球的含麻醉劑成分植物「咖特」。外國專家指出大部分也門人都上了咖特癮,以致他們為此而不願工作,連帶大部分農地和水源都撥作種植咖特。

 政府官員認為咖特不是一種毒品,但他們承認過往忽視人民沉迷於咀嚼咖特的嚴重性。一些也門青年承認他們從十多歲開始咀嚼咖特,有時甚至可用上他們多至10小時。對於當夜班的也門人來說,咖特具有提神功效,可以防止他們在當值期間打瞌睡。

 農民眼見也門人對咖特的需求非常殷切,驅使他們完全放棄種植水果、蔬菜和咖啡,索性獨沽一味種植咖特來賺取收益。根據官方數字顯示,截至2006年止的10年內,咖特種植量激增超過41%,達到147,444公噸。從目前趨勢來看,南部平原的農民亦將會轉為種植咖特。

 人民沉迷於咀嚼咖特已經成為一個嚴重問題,好像吸食毒品那樣遺害深遠。也門素來存在水源不足的問題,更因為只種植咖特而需要輸入所有食物。

 也門人口每年增加超過3%,若果農民繼續動用7成水源種植咖特,首都薩那將於2015年變成乾旱。 (業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