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洲沙塵越洋飄 或影響美國空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07]
放大圖片

 ■從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提供的衛星圖片可見,部分美國的空氣污染來源,有可能來自亞洲。 路透社

 美國空氣傳播科學家指出,亞洲沙塵暴和城市污染已經飄洋過海抵達北美洲,與暴風雨和可能的氣候變化產生相互作用,可能對美國氣候產生影響。以斯蒂思為首的一批研究員乘坐飛機在太平洋的12,190米上空進行研究,追查從亞洲吹抵美國的大量沙塵和污染物質。

 經分析後,他們得出處於較高位置的暴風雲之污染水平已經提高。斯蒂思和長駐地面的研究員拉馬納坦現在把焦點,集中於鑽研在帶有冰晶的高空雲層中,污染與灰塵間的相互作用。

 冰晶可以在極冰冷的雲層中發現,當冰晶完全由冰水組成時,它們反射許多陽光,所以雲層看來非常雪白。但當冰晶中混雜了灰塵粒和污染物時,雲層會吸收更多的太陽能而不能將其全部反射;因此,科學家很容易就能區分污染來自何方。

 當來自蒙古和塔克拉馬干沙漠的灰塵吹起的時候,空氣就會受到污染;到灰塵穿過東亞時,它會攜帶著燃燒的化石燃料和煮食油煙。

 亞洲和北美洲之間雖然隔著太平洋和大西洋,但對於一個完整成一體化的大氣環境來說,任何地方的污染都會對世界其他地區造成影響,只是遲早問題。因此,3公里高空的污染應當能夠橫越北美洲和大西洋。 (念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