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少年寫網誌 急增至42%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08]
放大圖片

 ■調查顯示,青少年上網時間與3年前相若,但模式有所轉變,42%有寫網誌,人數增加逾倍。資料圖片

 【本報訊】互聯網世界變化日新月異,近年網誌(blog)的急速興起正是一個好例子。一項調查顯示,有寫網誌的青少年由04年的17.6%增加至42.3%,急增逾倍;而同時,於網頁下載歌曲/電影的人明顯減少,由3年前的超過6成降至今年的3成半,顯示青少年使用互聯網的形式正不斷變化。負責調查的機構指,青少年工作者可藉網誌普及的機會,鼓勵年青人以此作為自我表達和創作的空間,促進創作、思考及人際互動,幫助他們健康成長。

每周上網5.5天 日均3小時

 突破機構今年1至3月進行一項「香港青少年使用媒體情況」調查,透過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501名10至29歲的青少年,當中約八成仍然在學。結果發現,受訪者平均每星期有5.5天會上網,每天上網時間平均為2.9小時,最熱衷的網上活動首位是看新聞及其他資料網頁,佔78.8%,其次是使用ICQ/chat room或討論區等功能與別人溝通,佔72.7%,數字與04年的結果相若。

下載歌曲電影者大減至35%

 調查亦顯示,寫網誌和於網上聽歌/收音機、看電影/短片的青少年明顯增加,前者由04年的17.6%上升至42.3%,後者則由30.8%增至50.9%;不過,青年人過去經常從網頁下載歌曲/電影/劇集的習慣,卻由60.3%減至35.7%。

 在閱讀習慣方面,調查發現青少年閱讀書籍及雜誌種類偏狹,前者以小說/散文為主,佔總數75.9%,至於其他類別則是少數,只得4.9%人曾閱讀社會、文化或時事、政治類書籍,曾閱讀科學類的亦只得12.7%。

 雜誌方面,受訪青少年平均1個月閱讀3本雜誌,但集中在娛樂或流行類雜誌,閱讀青少年流行雜誌的佔30.6%、娛樂雜誌的佔33.8%,而時裝、潮流雜誌則是21.3%;而曾閱讀電影、藝術文化雜誌只有4.5%,時事雜誌則為6.4%。

網誌普及 可鼓勵創作互動

 突破研究幹事彭慶東指,青少年使用互聯網的天數和時數未有顯著增加或減少,反而是當中的模式有所變化,青少年工作者應藉寫網誌的普及,鼓勵青少年以此作為討論、創作、思考、相互關懷的平台,協助其成長。他表示,香港青少年側重閱讀某1、2種類型的書籍,種類狹小,顯示他們極有需要擴大閱讀範圍,涉獵不同範疇的知識。他建議,社會各界應協力培養青少年的讀書風氣,協助他們將讀書習慣延續至離開校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