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昂坪纜車飛墜52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12]
放大圖片

 ■昂坪360纜車飛墜52米下的山坡後,嚴重損毀。 本報記者溫瑞麟 攝

 【本報訊】耗資約10億元興建的「昂坪360」纜車發生通車以來最嚴重事故,一架剛在日前停駛3日進行全面檢查的纜車,昨晚在收車後發生令人震驚的意外。一架沒有載客吊車在落山返回東涌途中,經由機場島2B塔的轉向站準備返東涌時,突自離地52米高塔頂墜下跌入樹叢損毀;警方接報後與消防到場大舉搜索,證實無人被困。機電工程署派出工程師及纜車工程人員,正通宵在現場調查。

 昂坪360上周二(本月6日)進行年度檢查,一連3天暫停服務,並於上周五才恢復,估不到纜車行駛4日後,發生昨晚驚人墜毀事故,幸事發正值晚上,纜車已停駛及沒有載客,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而工程人員今晨配備重型吊機,準備將出事纜車吊返車廠檢驗,以了解事件起因。

 「昂坪360」漏夜宣布將停止纜車服務,直至查出事故原因,管理公司並對此向公眾致歉。行政總裁高德偉晚上在現場表示會聯同機電工程署、地鐵方面就吊車墜下事故進行全面測試及調查事故成因,但他不願揣測意外原因。

幸無遊客傷亡 管理層致歉

 意外發生於昨晚8時20分,纜車服務早於傍晚停頓後,一架載客吊車,由昂坪落山後跨過東涌灣海進入機場島,當吊車準備經由塔高52米的轉向站轉往尚有200米路程的東涌纜車站,卻在轉向站墜下。

 現場消息稱,吊車是連同吊臂墜下跌落2B塔對開樹叢成「倒豎蔥」翻轉,車廂外殼有明顯碰撞損毀的痕跡,整個車門甩掉,在鋼纜上的零件也掉落。

三大部門人員 海陸戒備

 警方接報與大批消防員趕到場後,因恐防吊車內有人及在墜毀吊車下有人被困,曾大舉搜索,終證實無人。由於吊車墜毀位置非常近海面,水警輪亦到場戒備,警方則將現場一帶以至對開的行人路及車路封閉。

 在吊車墜毀現場,有纜車公司工程人員趕到場後,游繩攀上塔頂進行初步檢查。此外,地鐵及纜車製造商亦派員到場了解,商討如何處理事件及移走墜毀吊車。

全球最大規模 故障頻生

 於2006年落成後已一波三折的「昂坪360」,在同年9月18日通車,是目前世界最大規模的吊車系統。昂坪纜車共有112個車廂,每個車廂可容納17名乘客(10個座位及7個站位),可遠眺遼闊的南中國海、香港國際機場及東涌景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