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耀棠建議身份證回鄉證合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16]

 【本報訊】特區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認為,回歸前,香港長期與祖國分離,加上當年港英政府亦採取了「隔離政策」,故此要港人達到真正的「人心回歸」,至少還需10到20年時間,是一個漫長而艱巨的過程。而要加強交往,政府在處理兩地居民來往上就要有新思維,如考慮將身份證及回鄉證合而為一。

新思維處理兩地交往

 鄭耀棠在接受香港電台訪問表示,「人心回歸」是漫長而艱鉅的工作:回歸前,無論是官員或公務員的訓練、思維都是隔離政策,又不容許他們返回內地,令他們難以了解內地的發展。現在,特區政府增加了與內地的交往,但香港始終長期跟內地分離,部分港人對內地有負面印象。

 鄭耀棠認為,過去10年發生了很多以往不可想像的事,如24小時通關、一地兩檢等,但未來應進一步簡化出入境手續,在處理兩地居民的往來上應要有新思維,如大家既為一國,「為何香港人要拿兩個證件出入境」,他認為應考慮把市民的身份證跟回鄉證「合而為一」,讓兩地居民可更方便地自由出入。

批評福利不可攜政策

 另一個問題是關於福利不可攜政策。他批評說,由於部分新來港人士因適應問題,被迫需返回內地生活,但因他們獲批准來港居住後,在內地的福利將被取消,這包括子女教育、醫療等;像教育每月便要2萬多元,既然都是一個國家,教育等問題又非涉及政治性,而是觀念、政策問題,故應考慮作出調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