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野外茶館:胡蘭成的學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20]

洪 放

 胡蘭成的《亂世文談》(陳子善編選,天地圖書出版)是本值得細味的好書。胡蘭成的文章,寫大道理好像不費吹灰之力,其實真正的學問都藏得綿密,教你看後豁然開朗:哦!原來如此!

 高手為文,毋須援引任何引文,可道理就是玲瓏浮凸的擺在你眼前。他寫張愛玲、周作人、路易士、蘇青都有過人之處,短短一段,神韻俱見。他寫蘇青的美,令人眼前一亮:她會說俏皮話,但她的俏皮話沒有一句不是認真的。她長的模樣也是同樣地結實利落;頂真的鼻子,鼻子是鼻子,嘴是嘴;無可批評的鵝蛋臉,俊眼修眉,有一種男孩的俊俏。無可批評,因之面部的線條雖不硬而有一種硬的感覺。倒是在看書寫字的時侯,在沒有罩子的檯燈的生冷的光裡,側面暗著一半,她的美得到一種新的圓熟與完成,是那樣的幽沉的熱鬧,有如守歲燭旁天竹子的紅珠。

 至於談文化說人生,更是胡蘭成的強項;《亂世文談》裡的金句可謂俯拾皆是,而其體會往往一語中的,他說:凡是活得無聊,厭倦的人們,總是陷於色情狂。明末的人們特別講究兩性的事,因為精神已萎縮到只能靠生理的慾望來支持了。他們沒有愛,只有嫖,對妓女如此,對妻也如此。而現在彷彿也是這樣。印證李孝悌的《戀戀紅塵:中國的城市、慾望與生活》,正是如此。

 陳雲指出胡蘭成的文章,不染五四時代的白話與歐化歪風,雖然夾雜方言,章句不平,仍屬第一性情文學。旅居日本期間,他與物理學家湯川秀樹、數學家岡潔、作家川端康成、藝術家乃至江湖豪俠結交,並試圖創建自己的學問體系。私見以為,胡蘭成的國學、國際政局、政治權謀,都是生平磨練出來的真知灼見。

 書,讀通;見,識廣。頭腦不冬烘,便不會一肚子不合時宜,而生活裡,更不會處處禁忌—這是我讀《亂世文談》的一點想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