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聚焦海南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境外投資海口 港資佔七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21]
放大圖片

 ■香港派出代表隊參加在海口舉行的環海南島自行車賽。

 【本報駐海南記者海口電】香港是海口市境外投資的主要來源地,香港資金也是最早進入海口的境外資金。據海口市商務局的一份資料顯示,1982年至2006年的24年裡,海口市累計審批設立港資企業約4300餘家,現仍在正常經營的有近500家,合同外資64億美元,實際利用港商直接投資37億美元,均佔該市同期同項指標的70%左右。2006年海口向香港出口貿易總額達4300多萬美元。

「美麗沙」成港資成片開發典型

 據悉,港商在海口的投資企業涉及眾多行業,從初期的投資餐飲、酒店、房地產開發等,到投資製造業、商業批發和零售、旅遊等行業,從嘗試性投資到興辦實業,在水產品加工、紡織服裝、製藥等方面形成了海口的優勢產業。港企逐漸成為海口市骨幹行業中的骨幹企業,其中「雅芳婷」、「戴安芬」等已成為消費者喜愛的品牌。

 海口市副市長劉慶聲向記者介紹,近幾年來,海南全省經濟步入持續、健康、快速發展軌道,港資投入海口的趨勢大大加強,2006年新批設立港資企業45家,比上年增長26%,合同外資1.19億美元,同比增長15.5%,港商實際直接投資2.17億美元,同比增長53.5%。2006年全市港資企業經營銷售45億元人民幣,納稅3.4億元。香港大企業集團進入海口,將外商投資推向了一個新的台階,其中新世界集團以18億元人民幣價格競拍中標的「海口市美麗沙」項目,成為港資在海南城市成片開發的典型。根據協議,新世界中國地產將投資90億元在「美麗沙」建成集休閒度假、旅遊娛樂、商務居住為一體的、具有國際一流水準的濱海生態新城區。

籌建「海口香港工業園」

 據記者了解,改革開放初期的1982年底,隨著在市內最繁華街道上開設的一家「寶島餐廳」開張營業,拉開了外資大規模進入海口的序幕。九十年代初,港商成為海口最活躍的經濟成份,每年新批註冊港資企業都在1500家左右,無論在新設企業數量、合同外資、實際投資等均佔同期指標的70%,穩居海口市利用外資的首位,並且大部分港資企業以其靈活的經營方式獲得了比較滿意的經濟效益,港資企業極大地促進了海口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

 港商投資海口的服務業也為全國服務業利用外資進行了有益嘗試。1988年審批設立海南南洋商業銀行有限公司海口分行,是全國同行業最早批准在境內設立機構經營外匯業務的外資銀行,為國內類此項目的進入提供了有價值的參考經驗。

 據悉,海口市目前正在籌劃設立「海口香港工業園」,並將出台相應政策吸引港商投資設立企業。該市還瞄準香港在服務業方面的優勢,擴大海口服務行業利用港資,充分發揮和利用內地與香港建立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帶來的機遇,為港資在海口開設旅遊、金融、保險、審計、法律諮詢、財會等現代服務業投資創業提供服務,進一步改善投資環境,營造綜合競爭優勢,加強海口與香港服務業的合作,實現「雙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聚焦海南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