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西「現代包身工」是誰的恥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22]

 多年前我在夏衍的《包身工》裡讀到包身工們悲慘的生活時,我對資本家的殘忍和舊社會的黑暗充滿了仇恨,並為我自己「生在新中國、長在紅旗下」而慶幸不已。而在多年後的今天,我不知道該以何種心情來看待山西黑磚廠那些命運更悲慘的「現代包身工」。

 2007年6月5日,大河論壇出現一個題為——《罪惡的「黑人」之路!孩子被賣山西黑磚窯400位父親泣血呼救》的帖子。帖子裡描述了不久前成功的一次解救過程——「我們被眼前的情景驚呆了:在這些手腳並用、頭髮長得像野人一樣的孩子中間,有的已經整整和外界隔絕了七年,有的因逃跑未遂被打致殘;有的孩子被監工用燒紅的磚頭把背部烙得血肉模糊(後被人救出在醫院治了數月也未痊癒)。他們每天工作14個小時以上,還不讓吃飽飯,有時因勞累過度,稍有怠工就會被監工隨手拿起的磚頭砸得頭破血流,然後隨便拿起一塊破布一裹了之,繼續幹活,至於拳打腳踢,棍棒伺候更是家常便飯,更有甚者,有的孩子被打手打成重傷也不給醫治,如不能自愈或傷情惡化,奄奄一息時黑心的工頭和窯主就把被騙的苦工活活埋掉。這些孩子身上都因為長期不洗澡長滿了牛皮癬似的皮屑,他們最小的只有8歲,8歲的孩子為了一頓飽餐是那麼順從,每天都幹著成人都難以承受的重活。他們被限制了人身自由,全天候有監工或打手巡邏站崗。」

 其實山西那些黑磚窯裡的包身工,不光有河南的,還有四川、湖北的。那些他們的孩子大多在各地火車站、汽車站、立交橋下、馬路邊等地方被人販子或誘騙或強行拉上車,以500元一個的價格賣到山西臨汾市、永濟市等地的黑磚窯的。其中賣到山西萬榮縣一個黑窯廠的童工,最小只有8歲,最大也才13歲。

 太多的證據表明山西省大量的黑磚窯得到了地方政府的保護。本該維護治安打擊犯罪的警察卻變成了黑磚窯主看家護院的私人武裝——在解救孩子的過程中,當地警方只允許解救當事人的孩子,不能帶走其他孩子。而本該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的勞動監察部門卻成了人販子——勞動監察部門倒賣黑工,甚至一個姓馮的勞動監察隊員還把受害人被解救時補發的300元工錢裝進了自己的腰包。

 山西黑磚窯「現代包身工」事件被媒體暴光後,舉國震驚。這些讓人難以置信的漠視生命尊嚴和賤踏人權的行徑,是政府的恥辱,是法制社會的恥辱,也是人類社會的恥辱。我們不得不重新審視我們的處境和我們的生存狀況,並追問明天我們究景該往何處去。

 更可怕的是,這些犯罪行徑得到了山西省一些地方政府的保護。所以我們不僅僅滿足了追問將來,我們還必須審判現在。我們不但要將那些喪盡天良的黑磚窯主纏之以法,我們還必須讓那些無良的地方政府官員付出代價。

 為了盡快給全國人民一個交代,讓我們看到中央政府懲處犯罪的決心,如果中央在這件事上又「以高度重視開始、以草草了事結局」,會讓我們失望的。事態將如何發展,我們拭目以待。(來源:四川在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