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揭開內幕記者:最大阻力是當地部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22]

 「有關領導已經批示了山西黑窯工案,你放心,你的孩子很快就會找回來的。」付振中拿著手機一直重複這句話。

 付振中是河南電視台都市頻道記者,也是揭開山西黑磚窯內幕第一人。從5月9日至今,他三赴山西,編發報道21期。

 付振中說,在山西暗訪期間,輾轉黑磚窯上百家,據估計,光河南籍被綁架或拐騙的少年就有近千人,然而現在才解救出十幾名。很多已近精神崩潰的「尋子」家長不時給他打電話,詢問最新警方解救進展。

 「我做了10年記者,見過各種慘烈的車禍、火災現場,但從未見到這樣的情景。記憶中最深的一次,是在山西萬榮縣一個黑磚窯。在這裡做苦工的孩子,最小的8歲,最大的13歲。他們每走一步就像踩在我的心上,有一種揪心的痛!」付振中說。

 令付振中氣憤的是一些地方執法部門的冷漠,甚至執法犯法。

 5月19日19︰30,河南電視台播出《罪惡的黑人之路》。第二天,電視台大門被數百名尋子家長圍住,請求記者幫助他們找尋孩子。

 5月23日上午,付振中和在新聞中認出自己兒子張道虎的張邁團夫婦奔赴山西運城解救張道虎。到了定乎營窯場,張邁團夫婦哭天搶地,將一旁正干體力活的張道虎摟入懷中,泣不成聲。

 這時,一個河北籍半傻少年跑到付振中身旁,哭著說,「我也想走,你們帶我走吧!」付振中徵詢隨同前來的當地警察的意見,結果對方回答,「不是你們的人不要管!」

 「我們的採訪,最大的阻力是山西當地一些部門不配合,他們對這個事件缺少應有的愛心,表現得十分消極,有的還千方百計阻撓家長營救其他孩子。」

 付振中講述了在山西永濟市考栳鎮尚信黑窯場解救平頂山少年朱廣輝的經過,「讓我們意想不到的是,朱廣輝從一個窯廠解救後,又被當地勞動監察部門倒賣到另一個黑窯廠,並且一個姓馮的勞動監察隊員還把朱廣輝被解救時補發的300元工錢裝進了自己的腰包。」

 「在山西永濟市郭平店解救河南封丘17歲少年吳樹陳時,我們也遭遇了險情。」付振中給記者描述了當時的情景。

 「這孩子是我們河南的,是被拐騙過來的,我們要把他們帶回去。」付振中當時以協商的口吻說。

 「人是我花400塊買的,帶走就打。」窯主不容分說。

 當我們準備把孩子帶上麵包車時,窯主揮舞著拳頭砸向我們,現場一度失去控制,幸虧110及時趕到。但是,民警勸架後,竟然也說孩子不能帶走,應該留在窯場,付振中說,「當地執法者這種做法,實質就是執法犯法!」

 山西臨汾市洪洞縣廣勝寺曹生村一黑磚窯老闆王斌斌,其父是村黨支部書記、縣人大代表王東己。「該黑磚窯佔地約20畝,它的對面,就是曹生村支書王東己的院子。」付振中說,和他一起去尋子的老張的兒子張文龍,差點就死在這個黑磚窯。張文龍和另外3個黑工被迫在磚紅的時候出磚,被滾燙的紅磚嚴重燙傷,造成5級燒傷。但工頭不但不把他送進醫院,甚至買來的燒傷膏都是過期的。工頭還鼓動孩子用土法治療———用黃土往傷口上抹。「這麼做,如果繼續感染,完全可能致命。」一位醫生說。

 「有個河南三門峽的窯工,因為逃跑,被工頭用磚頭墊起小腿,用磚拍。現在他的腿已嚴重畸形,造成殘疾。」付振中悲憤地說。(來源:中國青年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