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電療治肺癌 威院照錯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26]
放大圖片

 ■威院行政總監馮康(左)和腫瘤科部門主管陳德章(右)向傳媒解釋威院醫療事故。本報記者高仲明 攝

 【本報訊】(記者 陳朗昇)儘管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蘇利民稱連串醫療事故被踢爆是有「政治目的」,言猶在耳,公立醫院醫療又爆嚴重失誤。繼上周六被揭發錯誤為女病人脊髓注入化療藥物後,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再爆出兩名資深的放射治療師,為一名58歲患上肺癌的男子進行放射治療時,涉嫌違反指引,其中一人沒有做好監察工作,結果治療中心點偏差4厘米,病人原本健康的右肺受到放射治療。不過,威院認為這錯失「對病人及療程沒有影響」,僅對相關治療師處以「訓導」。

 威院臨床腫瘤科主管陳德章昨日召開臨時記者會稱,是次失誤是個別事件:「我們治療人次達3萬餘,我做了部門行政主管5年,這是第一次發生,我也希望是最後一次發生」。行政總監馮康表示,事故發生後已即時通知病人及其家屬,不認為醫院有隱瞞事件。

犯錯兩放射師僅被訓導

 事故在今年2月被院方發現,病人當時已接受3周混合化療及放射治療。兩名年資分別超過10年及5年的放射治療師,其中一位應根據模擬器紀錄,在病人皮膚畫出放射治療中心點的定位,但估計有人把部分電腦記號當作中心點,使畫位偏離正確位置4厘米。另一位應監察畫位的放射治療師,並沒有核對有關程序及結果。

 院方發現失誤後即時停止第二階段治療,並採取補救治療,發現未有對病人正常細胞造成損害,電腦掃描亦顯示病人肺部腫瘤縮小,病人現時健康穩定並毋須住院。威院其後成立委員會調查事件,有關報告亦已完成。

 陳德章承認以往處理放射治療的技師角色並不清楚,事發時兩人可能是「夾手夾腳」進行有關程序,而非一人負責畫位、一人負責檢核結果。

 不過,馮康認為「事件對病人健康無影響,他的腫瘤亦受到控制」,2名涉及事件的放射治療師,僅被顧問醫生訓導。雖然內容有書面記錄,但二人並無被停止職務或作其他懲處。

馮康指失誤對病人無礙

 院方亦作出措施改善有關程序,包括在模擬器投射範圍,加強燈光以減低畫偏機會;其次在放射治療前,以直線加速器再放多一張影片,確定影像;以及確定有關定位程序,由一位放射治療師處理,另一位負責監察。

打錯針報告料月內完成  

 此外,醫管局已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有醫生錯誤把化療藥物vincristine錯誤注入病人脊髓的事故原因。委員會3人組,分別由加拿大瑪嘉烈醫院內科腫瘤部教授鄧諾出任主席,而成員則包括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主席鄧惠瓊,及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梁柏賢。

 錯打化療藥物調查報告預計在一個月內完成,委員會也會提出建議,防止同類事件再發生。

 馮康澄清,腫瘤科醫生工時不特別長,部門31名醫生中僅有8名為受訓醫生,其他醫生全部擁有專科、教授及顧問醫生的資格。院方亦因應事故引進臨時措施,對較危險、須經靜脈注射的藥物,會改由50毫升容量的注液袋向病人輸入藥物,不再使用針筒注射,而涉及事件的女醫生,已被停止所有臨床職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