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修理熊 寫作新據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2]
放大圖片

 踏入30歲的袁兆昌,開始要構築文學的成果,《拋棄熊》就是那座建築的地基,《修理熊》將會從上面建設起來。

 在《拋棄熊》的結尾部分,胡眉把小熊阿法的肚皮剪破,發現裡面偷偷錄音的mp3機,一怒之下把小熊拋進海。在新作《修理熊》中,阿法作為敘述者,聲音將會和另一隻玩具熊二合為一,為故事提供一個新的寫作角度之餘,也帶著一點阿法記憶的插敘,加上一名新的「敢愛敢恨」的角色,會和熊接吻,和熊一起模仿情侶的行徑,令故事更多元化。

 在寫作《修理熊》時,袁兆昌感到作品較《拋棄熊》易讀,自己也想了很多自身和出版社與讀者群的關係,也開始懂得鋪排故事的伏線,體諒編輯工作的顧慮,對文學潮流多了反省。

 當人們仍停留在批判大眾文化,感嘆發表空間愈來愈少時,袁兆昌已跳出《拋棄熊》的泥沼,那種憂慮寫不出小說的狀態,過渡至《修理熊》既要考慮寫作理想,又要不斷把自己重新定位。正如訪談結束時,我們意識到店舖即將關門那樣─不去多踏兩步,你就找不到出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