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綠皮書「玩鋪勁」不迴避時間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6]
放大圖片

 ■曾蔭權稱,祈禱和上街都不是爭取普選的最佳方法。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透露,今夏發表的政制發展綠皮書,不會迴避普選時間表的問題,「一定會有下一次可能實施普選的日期」。他強調,現在最重要的不是普選日期的口號,「你解決了如何普選,日期就自然走出來」,「如果搞到個方案是大家公認可以做得到的,如在2012前搞出來,2012便會有普選。」

 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曾蔭權再被反對派議員問他以「玩鋪勁」來形容政制發展綠皮書是甚麼意思。曾蔭權回應時解釋,所謂「玩鋪勁」就是「普選」的意思,不要「玩」中期方案。雖然難度高,「適合到某方人,又未必適合另一方人」,但自己已拿出誠意,在新一屆政府開始即啟動有關工作,全力以赴,衷心去做,並有信心可於任內徹底解決這問題。

 曾蔭權強調,在綠皮書中「不能夠迴避一件事」,就是「我們怎樣去普選」:「行政長官5年(選)一次,立法會4年一次,這些都是不能迴避的東西。(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現正在寫(綠皮書),這些東西他是不會迴避的,我也不會迴避。」

盼求同存異創新方案

 他又說,明白有60%港人希望盡快有普選,希望2012年有普選,「這是人人都知道的事情」,但問題不是普選日期的口號,而是如何普選:「如果我得出一個方案,是全體一起公認可以做到的,而這個方案可以在2012前做得到,那麼2012就會有普選;如果你得出一個方案,是大家不公認可以做得到的……你就要聽他的意見,那麼就糅合了一件新東西出來。」

籲多些笑容 少用語言暴力

 曾蔭權以反對派提出取消立法會所有功能界別議席的方案為例,問道:「你要想一想這(反對派的)方案會不會得到三分二……的支持呢?這些問題是我們要處理的,換言之,你硬要說甚麼時候要普選,這是沒有大意義的。」他呼籲社會各界,特別是反對派議員拿出誠意,以包容的態度聽別人的意見:「除非你不想普選,你想維持一個普選鬧交的議題,你可繼續這樣做,但要想真正普選的時候,要放低身段,多些笑容,多些聽人說話,少些用人身攻擊,少些用語言暴力,我很相信這樣的話,達到目標便會更加接近了。」

 他希望在綠皮書諮詢內,集結一個主要民意的趨向,並把它們糅合成一個有6成市民接受,三分二立法會議員及中央支持的方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