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十年兩地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廈門新跨越 製造大商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9]
放大圖片

 ■香港特區政府每年均大手筆參展在廈門舉辦的中國投洽會,展示香港形象,拓展內地與香港經合平台。圖為2006年9月,商務部副部長廖曉淇(前右二)在廈門會見香港中華總商會及旅港福建商會投洽會代表團。香港特區政府工商及科技局王永平局長(前右一)出任中總代表榮譽顧問。前右三為香港貿發局總裁林天福。

 廈門市長劉賜貴今年6月初率團在香港展開為期3天的推介和參訪活動。他在與香港貿發局總裁林天福晤面時表示,廈門正在進行新一輪跨越式發展的大建設,為港商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更多的商機。廈門市將於今年12月在香港舉行較大規模的招商推介活動,重點推介廈門市近年來跨越式發展中出現的新變化,尋求與香港的物流、旅遊、服務外包、軟件服務等現代服務業以及先進製造業企業的合作機會,謀求港廈兩地企業間的互利雙贏。

 林天福則積極回應道,廈門的優勢十分突出,他本人和貿發局十分看好廈門的發展前景,廈門能夠為香港服務業發展提供廣闊的空間。

1700億重點項目歷年最高

 據介紹,今年是廈門市重點項目數最多、年度計劃投資額最高的一年,重點項目成為廈門市今年海峽西岸重要中心城市建設的「重頭戲」。

 在過去的2年中,廈門市在福建省率先啟動了新一輪跨越式發展戰略:從工業集中區建設到環東海域綜合整治,從局部點線開花到各區全面推進,從基礎建設築巢引鳳到招商引資入駐投產,從凝聚氣勢到展現合力,這個海峽西岸重要中心城市的各項建設高潮迭起,成效卓著。用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何立峰的話說就是:「2006年廈門推進新一輪跨越式發展氣勢如虹、態勢強勁、趨勢良好,多項經濟指標在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中名列前茅,成績來之不易。」

 為了延續這股如虹氣勢,廈門市今年重點項目年度投資額大幅提高,達到1721億元(人民幣,下同),比2006年約增加939億元。其中,包括環東海域綜合整治、廈深鐵路、快速公交系統(BRT)、「兩橋一隧」、成功大道、東部供水、輸變電工程等在內的45個基礎設施項目投資441億元,涉及重大片區開發、交通網絡、供水供電等各個方面,這些項目建成後廈門的基礎設施將更加完善。

優先發展高端製造業和高端服務業

 在香港期間,劉賜貴還透過二十多家香港媒體的聯合採訪透出這樣一個重要信息:目前廈門正處在發展的重要階段,未來一個時期,該市將著力發展高端製造業和高端服務業,並希望更多的外資參與這兩大領域的投資。

 劉賜貴解釋,高端製造業方面主要是以廈門現有的電子、機械、化工三大支柱產業為基礎繼續拓展和延伸,重點引進有一定規模、一定市場佔有率和一定效益的項目。高端服務業方面則將發揮閩台合作的獨特區域優勢,重點引進具有高附加值、科技含量高的項目,在網絡信息、會展旅遊、創意產業、金融業等領域利用外資有新的拓展。

 同時,廈門正在加大港口基礎設施建設,未來廈門將成為一個重要的交通樞紐。此外,廈門還具有一定的人才優勢和環境優勢,將成為閩西南的金融中心、信息中心和物流中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十年兩地情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