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十年兩地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廈深鐵路縮短閩港距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9]
放大圖片

 ■2007年3月26日,香港航空公司正式開闢香港到廈門航線。至此,已有南航、國泰、港龍、廈航、港航5家航空公司開通廈門至香港航線,平均每日增至6個航班。

 在今年廈門市擬投資的441億元基礎設施項目中,備受關注的東南沿海大動脈廈(門)深(圳)鐵路將於今年內開工建設。

 廈深鐵路是國家重點項目。全長約511公里,連接廈門、漳州、汕頭、潮州、揭陽、汕尾、惠州、深圳等八個城市,總投資300億元人民幣,設計旅客列車速度為200公里/小時,預留時速250公里。如此計算,今後旅客往返深廈之間需要3小時左右,較經現有鐵路通道或者巴士至少少用4個小時,閩港距離大大縮短。

 專家認為,廈深鐵路是沿海鐵路通道的重要組織部分,連接了中國東南沿海第一批四個經濟特區中的三個,即廈門、汕頭和深圳。廈深鐵路建成後,與在建中的溫州至福州、福州至廈門的快速客運鐵路連成沿海便捷大通道,徹底將長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從交通運輸上連為一體,成為串起深圳、汕頭、廈門三個經濟特區,聯結長、珠三角和海峽西岸經濟區三大經濟板塊的「黃金走廊」。對於加快長三角、海西經濟區、粵東北地區與香港的經濟互動、充分發揮港澳發達地區的經濟輻射能力亦有相當意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十年兩地情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