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級公務員應檢點私生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0]

譚正之

 香港政府廣播處處長朱培慶鬧市與艷女同行被撞破事件,傳媒窮追不捨,愈鬧愈大。有消息指廉政公署將主動出擊了解事件,調查是否有公務員涉嫌接受款待等利益;入境處調查科的專案調查組亦會展開調查,並會主動約見女當事人,調查是否有人違反逗留條件及來港打黑工。有立法會議員形容今次事件猶如「冼錦華案」般嚴重,會要求政府交代及跟進。

 面對強大的公眾壓力,朱處長已提出盡早離任,並為事件對公眾引起的不便和尷尬表示歉意。

 對於朱處長是否涉嫌接受款待等利益,筆者認為有待有關方面調查證實,依法處理。但對於前者,或許經過朱處長解釋後,乃屬私人生活問題,但由於其表現,已影響了政府形象,也影響了自己形象,值得政府全體公務員,尤其是高級公務員引以為戒。

 香港公務員給人印象是專業、高效、守法、道德操守好,正因為如此,市民的評價一向都較高。而這也是政府維持較高威信的重要原因。朱處長事發時種種失態表現,無論如何,都令人產生疑團。而其後又未能應公眾要求,及時公開澄清,一直採取迴避態度,更令事件惡化,對政府公務員的形象,不可避免帶來負面影響。

 學者也加入批評行列,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表示,朱培慶遇到記者時的表現閃縮及不夠大方,他認為朱應現身面對公眾交代事件:「要對公眾坦白,唔可以避一世。」並認為事件已傷害港台的公眾形象。嶺大政治學及社會學系副教授李彭廣說:朱培慶「行為有欠失當!」他促請朱親身交代事件。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認為,若朱培慶當日是清醒,應知道出入可能有色情成分的場所,做法並不恰當,事件對港台的形象已帶來無可補償的影響,他認為朱培慶應盡早公開交代事件始末;作為港台對上的政策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亦應責成朱早日交代,減少對港台及政府的震盪。

 如果說,朱處長要吸取教訓,首先應檢點自己的私生活,因為他是作為高級公務員面目出現的;另方面,出了問題,更應及早向公眾說清楚講明白。

 有報道指:政府高層對於朱培慶的危機處理手法,也有點意見,例如認為他「出事」後,理應取消休假,親自澄清事件,而非躲避傳媒,惹來更多猜測。但這件事,政府有關當局是否也應汲取教訓,就是應看到事件的嚴重性,盡早順應社會的要求,及時認真處理,以減低政府所受到的負面影響。

 筆者認為,總體而言,目前香港政府部門給人的印象仍是很好的,專業、高效,已成為多數市民共識。公務員大都有一股凜然正氣,作風正派,道德水準較高,也為多數市民肯定。但這種好作風、好形象,要靠每個公務員從自己做起,自覺維護。為此,各級公務員,尤其是高級公務員,應以朱培慶事件為教訓,檢點自己的私生活,以免影響政府的威信和形象,影響自己的形象和前途。(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