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進步的代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0]

周八駿 資深評論員

 21世紀人類多元文明需要包容共濟。21世紀人類社會變革應謀求改良即漸變,不應謀求革命即激變。香港特別行政區以什麼模式在什麼時候推行雙普選,不能夠以犧牲香港的繁榮穩定為代價,不能夠以犧牲香港居民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為代價,也不能夠以犧牲香港特別行政區與中央的關係為代價。

 自人類形成文明(即定居並產生文字)以來,人類歷史亦即人類文明史。無論物質文明還是非物質文明,其創造、傳播、傳承和革新都是需要代價的,有些可直接以金錢來計算,有些卻無法直接計算為金錢。

人類社會變革應謀求改良而不是革命

 人類在進步過程中不斷總結經驗教訓以盡量減少繼續進步的代價。但由於種種因素,一個國家或地方的人們常常難以避免地會重複前人或他人的錯誤,無法減少進步的代價。人類在需要「創新」的時候或場合,更是常常需要支付無法減少的代價,有時、在有的場合甚至支付高昂的代價。

 然而,這不意味著研究人類歷史是沒有意義的。恰恰相反,要求對人類歷史展開不斷深入而全面的研究,探討如何盡可能降低歷史進步的代價。

 關於社會變革是採取革命的方式抑或採取改良的方式?換言之,是追求激變抑或追求漸變?便是值得人類不斷研究、深入探討的重大課題。

 首先,應當弄清楚,革命和改良作為不同的社會變革方式,分別是在怎樣的社會條件下發生?這是什麼意思呢?這是說,即便在理論和道德上人們對於革命和改良持有不同評價,但是,如果客觀社會條件規定是革命而不是改良或者是改良而不是革命,那麼人們便不能不面對。

 其次,理論研究亦即歷史經驗總結的意義和價值在於,如果人類歷史一再顯示改良較之革命的代價要小,那麼,作為前人的後繼者,就應當盡可能以改良亦即漸進的方式去繼續或進一步推動歷史進步。

 作為政黨、政治團體、政治人物,尤其是處於領袖地位的政治家,如果不能認清面臨的社會條件而主觀地追求革命或改良,那麼,他(們)便不是成熟的政黨、政治團體、政治人物,遑論成熟的政治家;如果不能引導群眾、積極創造社會條件來採取代價較小的社會變革方式,那麼,他(們)不僅不是成熟的而且不是對歷史負責任的政黨、政治團體、政治人物,遑論成熟而負責的政治家。

 2005年3月8日,我在本欄發表《政治可持續發展》一文,提出一個新命題——「政治可持續發展」,立論的前提和基礎是21世紀人類多元文明需要包容共濟。換言之,21世紀人類社會變革應謀求改良即漸變,不應謀求革命即激變。

香港政治體制面臨激變的壓力

 儘管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自1997年7月1日始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但是,主要由於歷史因素和外來因素,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0周年之際,其政治體制卻面臨激變的壓力。隨著特區第三屆政府成立,關於政制發展的綠皮書發表,一場是激進普選還是循序漸進地實現普選的爭論將呈現「短兵相接」局面。香港690萬居民面對一個無法回避的嚴肅而嚴峻的重大問題:我們究竟準備為香港政制發展支付怎樣的代價?

 在2007年7月5日下午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一再以曾蔭權先生在2007年3月21日同香港媒體高層聚會時所說在政制發展問題上「玩鋪勁」的話為口實,催問第三任行政長官是否承諾盡快推行雙普選的時間表。然而,就是在2007年3月21日同一場合,曾蔭權先生還說過,特區政府內部的民調結果顯示,六成受訪者要求盡快普選,但是問深一層則表示,普選要有三個保障:一是要保障飯碗,繁榮穩定;二是要保障香港價值觀、生活方式、自由不會因為普選而犧牲;三是要保障香港與中央的關係不能夠被破壞。

 換言之,香港特別行政區以什麼模式在什麼時候推行雙普選,不能夠以犧牲香港的繁榮穩定為代價,不能夠以犧牲香港居民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為代價,也不能夠以犧牲香港特別行政區與中央的關係為代價。

 2007年1月1日,胡錦濤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三屆政府就職典禮」重要講話中指出:「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10年只是短暫的瞬間。然而,對於我們正在從事的『一國兩制』事業來說,這10年具有前無古人的開創性意義。10年來,我們在實踐中獲得了許多寶貴經驗,其中最重要的有以下四點」—堅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堅持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堅持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恪守這四點,香港特別行政區才能在第二個10年乃至更長時期以較小代價取得較快進步。(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