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生英文水平 中中致力提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1]
放大圖片

 ■多聽多看多講多寫是學習英文的不二法門。近年不少中中都設立了英語閱讀周,積極鼓勵學生英語閱讀。本報記者李志樑 攝

 接觸英文機會減少是母語教學的重大挑戰,所以中文中學都特別注重提升學生英文水平。中中近年已作出多方面的配合,包括專門抽出時間為學生教授及默寫英文生字、採用英文教科書等,提升學生掌握詞彙的能力。不過,由於學生學習英語的動機及信心降低,中中校長及英文科老師都指,學校更須為學生創造課堂外的英語環境,包括不同的課外活動。而語文基金今年開始會向每間中中分6年增撥最多300萬元,為支援不同的英文教學措施提供了相關的資源。

校內創造學英文環境

 中中聯會主席、德貞女子中學校長黃美美表示,不少進入中中的學生以至家長,心態上都會有少許「怕英文」,要提升學生學英文的動機尤其吃力。她表示,過往在中中教授英文的責任都集中在英文科老師身上,缺乏其他科目的支援,令學英文的效果未如理想,所以該校亦特別在其他科目的考試中加入相關的英文生字,佔總分10%,更全面推動學生學習英語。

 兼教歷史科的梁式芝書院副校長楊麗芬在中一開始已讓學生於課堂上默寫相關的人名、地名等英文生字,希望及早助學生累積詞彙。她表示,母語教學下,學生學習速度加快達六分一,讓她有足夠的時間,於整年課程抽約八分一時間集中培訓學生的英文生字,「我亦會介紹一些英文答題技巧,但那也涉及文法等英文能力,需要學生長時間鍛煉。」

收生成績較低處劣勢

 培正中學英文科主任李家傑表示,中中生的英文課堂並不比英中少,但由於課堂外少接觸,令他們對自己的英文能力缺乏信心,成為重大障礙,「當學生不夠放膽,對聽講讀寫其實都有影響。」他指出,所以中中更需要於校內創造學習英文環境,該校其他科目課堂近年已加入更多英文生字,部分亦讓學生選用英文課本,加上英文科老師積極舉辦活動如英文話劇、出版英文作文集及不同的班際比賽等,已看到學生對英文的抗拒減少,信心亦有提高。

 除英文能力外,中中亦處於另一客觀劣勢,培正校長葉賜添指,中中學生各科目的增值都很大,但由於中中收生成績普遍較低,社會只重視最終結果,「始終起步點較低,由F級升至D級,要跟升中時已是A、B級比較,對學生及學校都不公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