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永玉2億作品時代廣場展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1]
放大圖片

 ■黃永玉(右二)在發布會上大談其藝術展。

 【本報訊】(記者 潘曉平) 藝壇大師黃永玉藝術展將於今日假銅鑼灣時代廣場開幕,50多件展品價值逾2億港元,包括有木刻、油畫、書法、彩墨畫及備受國際矚目的雕塑作品。

 據九龍倉集團執行董事李玉芳介紹,展館以黃永玉故鄉湘西鳳凰城為藍本,別具匠心,而能夠欣賞到黃永玉作品,相信是香港人的福氣。年逾八旬的黃永玉出席記者會時說,他曾在湘西、香港、北京長期生活,3個地方均對其藝術產生很大影響,黃讚揚展覽設計大膽、有頭腦、有氣魄。其中的雕塑作品亞當、夏娃十分大膽,起初他也不敢肯定可以拿來展出,所以展覽堪稱開風氣之先。

 談及香港回歸10年,黃說很高興香港形勢朝好的方面發展,與中央的關係也不錯,至於他有沒有以畫作紀念香港回歸10周年?黃認為,從藝術的角度講,是可以選擇其他形式,譬如舉辦今次的藝術展,便是頗令人歡喜的一件事;倘若非要畫一張畫來掛,寫著「慶祝香港回歸10周年」,倒不如寫一幅標語更好。身為藝術家,黃永玉不欲多談,他說:「話多了會影響欣賞畫。」

 黃永玉原名黃永裕,湘西土家族,他12歲離鄉入讀集美中學,1946年結婚時,由文學家沈從文為其改名「永玉」。據傳記作家李輝介紹,山清水秀的故鄉湘西鳳凰城,乃黃永玉創作源泉。北京中國畫研究院研究員陳履生認為黃永玉作品具深奧涵義及野性洋溢。黃永玉則有感而發,稱擔心故鄉的青山秀水正受到污染和旅遊業的侵蝕,美麗的鳳凰城,現在三更半夜仍「吵喧巴閉」,相比之下,過去是十分寧靜和充滿詩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