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輝筆而就:命運開的玩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1]

梁家輝

 上月末,日本防衛大臣久間章生發表言論,罕見地認同美國於太平洋戰爭中,對日本使用原子彈以結束戰爭的做法,他認為:「在日本境內投擲原子彈是結束戰爭『無法避免』的方式」。 平情而論,在下亦認同久間大臣的說法,無奈他是日本公務員,又掌管等同國防部的防衛省,有些話實在不宜公開說,說話要看場合和看身份,這是一般人都應該有的常識吧。

 美國應否用原子彈結束太平洋戰爭,長久以來都頗受爭議:反對者認為當時歐戰已經結束,日本遭到強大的同盟軍施行海上封鎖和空中轟炸之下,根本已是奄奄一息,戰敗只是時間問題,對廣島及長崎使用原子彈,無辜的平民死得十分冤枉。

 在下則認同另一派說法,原子彈能夠加快結束戰爭,當時每天都有同盟軍的戰俘、被佔領國的人民、甚至是日本的國民痛苦地死去。只說餓死的日本平民和被驅趕加入自殺式攻擊的年輕軍人,他們的死亡都是應該盡量避免的,雖然美軍的著眼點是減少友軍的傷亡,但早日停戰,對雙方都是好事罷。

 久間章生這位防衛大臣在安倍內閣中,可算是個惹火人物,曾經多次發表令政府感到尷尬的言論,他批評美國總統布什對伊拉克發動戰爭「是錯誤的決定」,又認為美國對於重新調配沖繩駐軍的問題時,沒有理解其工作的重要性。日本作為美國的親密盟友,主管防衛省的久間這樣說委實並不適宜。

 論者以為久間出身名門,畢業於東京大學、九度當選眾議員、兩度出任防衛廳長官,近月又因為防衛廳升格為防衛省,水漲船高之下升格為大臣,難免使他自信心過度膨脹,變得口不擇言。這次他因為認同美國向日本使用原子彈,而被國內反對勢力逼他下台,恰恰和他的反美言論相反,算不算是命運給他開了一個無奈的玩笑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