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年看回歸 三個硬道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1]

■化 青

 200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其間慶典多多、評論多多。筆者由史論今,特別感到香港得以順利回歸、回歸後取得諸多成就,深刻反映了三個硬道理——發展、和合、誠信。

發展為基礎

 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之所以從19世紀中葉起被英國統治150多年,之所以在20世紀末順利回到祖國懷抱,之所以跨越21世紀前後10年成功實踐「一國兩制」,都與「發展」二字密切相關。

 為什麼英國最終認可將香港歸還中國並基本按照中國的主張安排落實?為香港回歸運籌帷幄並指導談判的鄧小平深刻指出:這主要是因為我們這個國家「發展」起來了,「是個興旺發達的國家、有力量的國家」,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阿根廷,香港不是馬島。」毫無疑問,時過境遷、物換星移。中華人民共和國自成立後蒸蒸日上,改革開放更顯勃勃生機,到20世紀末期已有了舉世矚目的巨大發展。英國不可能無視被西方稱為「睡獅」的中國已為「醒獅」、已為傲然屹立於世的「東方巨人」,不可能夢想原本強加於中國的不平等條約仍能繼續、仍能面對綜合國力大增並在國際上舉足輕重的當代中國而固守「老皇曆」。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是中華民族150多年自強不息「發展」壯大的歷史成果。

和合為關鍵

 「和合」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精髓。「和」者,和平、和諧、和而不同、和衷共濟;「合」者,合力、合作、合同、整合、合情合理。中華民族崇尚統一,外反侵略、內反分裂,具有悠久的愛國主義傳統;同時,愛好和平,外謀合作、內謀整合,歷經磨礪演進為富有特色的「和合」思想。香港順利回歸祖國、實行「一國兩制」、保持繁榮穩定,充分體現了「和合」至關重要。

 「一國兩制」,前無古人、別無他者,是中國、中國人當今獨創的一種嶄新體制,也是現代政治集中體現「和合」思想的生動範例。「一國兩制」作為一種政治籌劃,充分尊重香港的歷史、現實和發展趨勢,充分考慮中國國家的根本利益、中國香港地區的整體利益、投資香港的英國及其它外國的有關利益。

 「一國兩制」作為一種制度設計,在中國主體實行社會主義的同時,特殊地方實行資本主義;在實行資本主義的特殊地方成立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政府的同時,由中央授予特別行政區於主權之外高度的自治權。特別行政區高度的自治權,既很廣泛,包括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又很充分,比如作為一個地方行政區域而享有終審權,在世界上是罕見的。特別行政區在外交權屬於中央的原則下,被授予處理對外事務的權力。

 特別行政區內部政治架構以行政為主導,司法獨立,行政與立法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以上既保留了香港原有政治體制中行之有效的部分,也適應了香港回歸祖國後的現實需要。這些籌劃和設計,把中國自秦漢以來一向實行的單一制國家結構形式,和世界上一些國家曾經或正在實行的複合制國家結構形式相結合,根據中國國情和現實,取長避短,推陳出新,被不少有識之士譽為「是對古今中外先進(制度)文化的總結與創造」。它為世界各國解決國家之間的歷史遺留問題和爭端,特別是解決一國內部的分歧和爭鬥,既維護統一,又保持發展,樹立了典範、提供了借鑒。2006年底,歐洲某國的駐港總領事陪同該國駐華大使訪港,專門談到要參考香港經驗,研究引用「一國兩制」,解決該國的主權和領土紛爭問題並化解國內的分離勢力。

誠信為保證

 1984年12月19日,中英兩國在北京正式簽署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鄧小平會見戴卓爾夫人時表示:「一國兩制」是三方都接受了的構想,中國政府對香港的政策將50年不變;人們擔心中國在簽署了這個協議後能否始終如一地執行,「我們不僅要告訴閣下和所有在座的英國朋友,也要告訴全世界的人:中國是信守自己的諾言的」。此言擲地有聲,雖然23年過去,言猶在耳,現為香港回歸10年的事實雄辯證明。

 10年來,中國政府嚴格按照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辦事,認真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一國」的前提下,香港繼續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原有的社會、經濟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變,法律基本不變;香港財政、稅收獨立,不向中央政府納稅,其財政收入全部用於自身需要;香港市民依法享有言論、信仰和各種社會活動的自由,實際享有比港英時代更為廣泛的民主權利,可繼續在開放的社會中各抒己見,可不時就各種議題(包括如勞工福利、文物古跡保育、政制發展、教育改革等),以和平方式舉行集會和遊行;香港特區政府由本地人組成,行政長官由各界代表人士推選,立法會產生的民意基礎不斷擴大,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司法權和終審權;香港保持國際金融中心、自由港、獨立關稅區的地位,還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單獨地同各國、各地區及有關國際組織保持和發展經濟、文化關係等。

 按10年前「唱衰」香港者的觀點看,今日活力迸發的香港簡直「神了」,此因正如古代思想家荀子所言「誠信生神」。香港的今日的「神了」來自中國政府的「誠信」,誠信所恪守的承諾是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一國兩制」的設計依據民族文化的「和合」思想,「一國兩制」能由偉大構想變為成功的現實,基於中國內地和香港的「發展」。概而言之,發展為基礎、和合為關鍵、誠信為保證,三者都是硬道理。(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