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的避險途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1]

■馬建波

 兩地經濟聯繫進一步加強,尤其是更多內地企業來港上市,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勁的動力。但應看到,隨著流動性過剩現象的進一步泛濫,內地股市、樓市正面臨著泡沫化的風險。香港應通過大量引進專業科技人才和經濟管理人才、全力打造亞洲創新科技的產業中心、重新構建一流的高增值金融創富中心等手段來規避風險。

 連接深港的跨境走廊—西部通道,已於今年7月1日正式通車。東鐵落馬洲支線接駁皇崗口岸地鐵,也將於7月中開通。這標誌著深港兩地實現無縫對接的計劃,又向前邁進了堅實的一步,深港經濟一體化正加速進入一個嶄新的階段,勢必加速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融合,增強香港經濟發展後勁,打造深港經濟一體化的龍頭地位,有力推動泛珠三角區域經濟的發展,都將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與內地聯繫日益加深

 香港回歸後,同內地的聯繫日益加深。隨著社會地位與經濟角色的轉變,香港經濟同內地經濟日趨緊密融合,尤其是在產業轉移與經濟轉型過程中,香港充分利用自身多年積澱的四大中心優勢和「一國兩制」的體制便利,逐漸形成以深港兩地為軸心的東南沿海經濟帶和較為完善的金融、貿易、物流、國際商務等現代服務業配套體系,並為經濟轉型與產業升級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其經濟更得益於祖國經濟高速發展和中央政府的鼎力支援而強勁復甦。應當說,香港的社會和經濟問題,已成為中國發展戰略大格局中一個不可分割的重要環節。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與經濟的健康持續發展,必將對順利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促進內地產業升級,建立中國和諧社會,發揮積極的推動作用。祖國經濟的持續發展,也將為香港注入強勁的發展動力。

盡快尋求有效的避險途徑

 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由於經濟的日趨融合與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加速形成,一旦內地經濟產生泡沫,出現動盪,必將迅速傳至香港,引發經濟危機的連鎖反應。正如早前亞洲首富李嘉誠和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先生已警示:「內地經濟泡沫一旦爆破,香港將難獨善其身」。因此,鑒於目前內地流動性嚴重過剩,股市、樓市已陷入瘋狂炒作,通脹持續上升,經濟已顯過熱勢頭,香港必須未雨綢繆,盡快尋求有效的危機避險途徑。即:迅速培植差異化競爭力和創造價值的核心能力。依筆者見,應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著眼。

應調整輸港人口政策

 一是要大量引進專業科技人才和經濟、金融管理人才,迅速完成人才的聚集。香港是一個自由港,也是一個充滿機會和挑戰的地方,多年的發展正是得益於其開放與包容的社會內涵。由於香港法制健全、機制完善、效率較高、工作強度較大,近年本地自然出生率持續下降(不足3%),成年單身人士超過10%,人口老齡化日益嚴重。加之,80年代後,輸港人口政策以內地婚配新移民為主(多為中下階層,素質不高),且環保惡化、空氣污染嚴重,隨著內地經濟強勁增長,本地專業人才亦北望神州,流失嚴重,導致香港人口結構和人才結構嚴重失衡,人力資源問題已成為制約香港經濟發展的瓶頸。因此,香港應對輸港人口政策盡快作出調整,嚴格控制低層婚配移民,降低輸入優才和專才的標準,改善配置條件,大量引進利港、利國的專業人士和優秀管理人才,為香港經濟轉型和為產業升級作好充分準備。

迅速完成高新科技產業的聚集

 二是要立足於自身開放、前瞻與高度資訊化和國際化的優勢,重整價值鏈,全力打造亞洲創新科技的產業中心和中國資訊科技業的龍頭,迅速完成高新科技產業的聚集。由於歷史的機遇和特殊的區位優勢,香港於80年代末已順利完成加工製造業的北移和後工業化的過渡。近年,香港金融、航運、物流和現代商貿服務業高速發展,管理進程加快,香港已顯現全面進入資訊化商業社會的基本特徵。因此,香港完全有能力搶佔經濟制高點,構建現代產業的高端環節,依托完善先進的商貿服務體系,迅速打造中國資訊科技產業的矽谷和資訊化商業社會的龍頭,以及亞太地區創新科技的研發中心和產業集群,從而構建創造價值的核心能力。

構建一流的高增值金融創富中心

 三是要充分發揮香港金融體系的自由開放、風險管理、定價機制、監管準則等國際領先優勢,利用香港優越的地理位置和世界一流的商務、金融基礎設施,及時把握國際金融市場重心向大中華區和亞太新興市場移轉的機會,迅速完成優質金融資產的聚集。從而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為構建大深港國際金融中心作好準備,全面增強國際競爭力。香港回歸以來,成為中國企業主要的海外離岸集資中心,亦成為外資進入中國資本市場的重要橋樑。

 由於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三油三電、六行三保」等大量優質國企相繼來港上市,進一步提升了香港資本市場的集資功能和規模。2006年香港股市集資總量創5059億港幣的歷史紀錄,為1997年的兩倍,成為僅次於倫敦的全球第二大集資市場。截止2006年底,中國企業在港上市達367家,較1997年增幅達2.6倍,總市值達6.72萬億港幣,為港股總市值的50%。香港已成為名副其實,僅次於倫敦、紐約的全球第三大國際金融中心。隨著CEPA、QDII、A+H股機制和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的成功落實,香港已聚焦國際投資者的目光,顯現獨特的市場魅力。因此,香港應抓住機遇,進一步完善設施功能和套戥機制、重整資產結構、加強上市監管,迅速完成優質資產的聚集。以吸引並駐留國際投資,構建全球一流的高增值金融創富中心。

 我們堅信,香港秉承「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特殊優勢和團結進取的拚搏精神,並有祖國作堅強後盾,只要把握機遇,盡快完成經濟與產業轉型,定能確保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並找到危機避險,抵禦衝擊的最佳途徑。(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