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網打盡: 新七大奇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6]

楊振耀

 公佈之前是猜測,公佈之後則意見紛紜,批評哪個不配成為新的世界七大奇蹟,挑選應該由哪一個補上方名副其實。說到底每個人都有他自己心目中的一份名單,只要名單有數目上的限制,哪怕是十大奇蹟或百大奇蹟,到頭來總有人認為欠缺他心目中所認定的一個,就是不妥當,再極端點甚至評選團在選擇上存在問題。

 君不見每年香港的各大小音樂頒獎禮,大熱當選又有人會認為要繼續俾面阿哥阿姐,如果戰果爆冷就說是講數成功,又或者天皇天后沒時間出席,不亮相就沒獎拿,於是某某歌手執二攤拿了個大獎;又如選美活動,雖然大家都同意各花入各眼,但自己心目中的黑馬人選不被選上就「肯定」有黑幕。總之就如羅文那首歌名《乜都拗》。回想自己何嘗不是一樣?

 近日報上刊了個甚麼電影學(會)院的公佈,羅列了一生人該看的一百部電影名單;個人以為電影雖具藝術成份,但於我而言娛樂性該排第一位。老實說名單中部分選擇可不敢恭維,起碼可以刪去三分一。當然就算有人編一張一生人不該浪費時間看的一百部爛片的名單,也不可能獲一致的認同。

 至於那新的七大奇蹟,其中部分其實是浪費生命的見證。雖說萬里長城有抵禦外族入侵的功能,金字塔是充滿神秘的帝皇陵墓,但同時亦是當時苦役們一生人的工作目標。他們但知道每天起來就是重複昨天的工作,每天、每月及每年就是不斷的鑿石、運石、鋪石;超過大半生的時間,原來都是同一天生活的重演又重演,直至體力不濟倒下來的一天的來臨。說它們偉大的同時也別忘它們的恐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