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莫氏家族與太古洋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6]

龐眉生

 莫仕揚是太古洋行第一任買辦。他是香山縣金鼎會同村人,今屬珠海市。莫自幼頭腦靈活,聰穎過人。他走出家鄉,去廣州做生意,從底層做起,他在十三行認識一些洋人,漸通英語,亦熟洋務,很快獲得洋人另眼相看。

 一八六七年英商約翰.史懷雅創立太古洋行於上海,三年後選定香港為總部。公司最初做航運生意,後來試將中國茶葉運去英國,又自英國運回針棉織品,商貿越做越大。史懷雅在發展中清楚看到,同華人做生意,而無華人做中介,很難得到華商信任。此時他已留意到莫仕揚,聘他做買辦。莫仕揚到任後,大展拳腳,太古與史懷雅為之聲名大振。

 史懷雅精通航運業務,他銳意發展太古航運生意,在中國沿海地區,都是太古天下,十幾條客貨輪縱橫多個口岸。

 莫仕揚兒子莫藻泉,也是一流人才。他接任第二任買辦後,於無聲處立一大功。他不費吹灰之力,將爪哇糖趕出了中國市場,從此成為太古方糖天下。他用的戰略十分簡單,只是月份牌攻勢,將月份牌印到最靚,令千家萬戶掛在家中,牌上介紹太古產品,如此而已。

 莫藻泉為公司創造巨大財富,還是靠建倉起碼頭得來,土地始終是無價寶。

 莫藻泉的兒子莫幹生,也是太古第三任買辦。至此,莫氏家族祖孫三代已成功做了六十年買辦。在近代大企業史上,也是罕見的先例。

 莫幹生上位後,洋行生意繼續向好。他的弟弟莫應溎在倫敦法學院和劍橋大學經濟系畢業,並取得大律師資格,也被太古聘任為太古副買辦。

 此時,太古資產已超過怡和,成為四大洋行之首。不過太古高層英商已感到受莫家之逼,深欲棄之矣。

 於是,一招查數,莫幹生就要賠公司廿五萬。莫見已無可為,辭職了事。

 至於莫應溎,後被港府列為不受歡迎人物,驅逐出境。他在出任華商總會董事期間,力主華商總會應掛五星旗,經三小時大辯論,終於獲得通過。當時全城轟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