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回歸十年:金融中心地位鞏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20]

張仁良 城市大學商學院經濟及金融系金融學講座教授

 金融服務業是香港經濟的核心強項,香港以監管嚴格、金融基礎設施先進而著稱,完全有能力繼續在中國未來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國經濟的飛速增長,為香港帶來了大量的機遇和令人興奮的前景,香港應抓住這些機遇,鞏固自身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要充分把握住這些機遇,香港需要進一步加強金融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市場發展、提高市場質量,以與世界其他領先的金融中心競爭。

 1997年香港回歸之前,1995年6月《財富雜誌》的封面大膽預言:香港將死。這篇封面文章,反映了當時香港市民對回歸的擔憂;回歸後,香港市民能否繼續享受既有的權利和自由,能否保持現有的社會、經濟、法律體系不變,能否繼續現在的生活方式。現在,我們都已看到,《財富雜誌》的悲觀預言並沒有成為現實。2007年,是香港回歸10周年。總結過去,展望未來,正值此時。

過去十年香港競爭力增強

 過去十年,我們看到,香港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1997-98的亞洲金融危機,使我們一度失去了航行的風向標;2003年的SARS,讓香港經濟跌入谷底,在很長一段時期內,香港經濟衰退,通貨緊縮持續,失業率(尤其是低技能勞動力)上升,政府財政赤字擴大。

 但是,從2004年起,香港經濟開始復甦,從衰退和通縮中走出來,並開始了穩步增長。2007年第一季,經濟實際增長水平達到5.6%。香港經濟在過去3年的復甦,在一定程度上是受惠於中國內地經濟的強勁增長。隨著香港經濟復甦,勞動力市場需求強勁,失業率在2007年第一季下降至4.3%,而2003年失業率曾高達8.6%。從2003年至今,香港新增加了30萬個新就業崗位。

 就競爭力而言,香港經濟連續13年被美國傳統基金會評為最自由的經濟體系。在香港做生意,簡單而且透明度高,根據營商便利指數(Ease of doing business index)排名,香港2005-2007年間,排名第四到第六位。在2006/07的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中,香港在各項指標中,名列中國所有城市之首。由倫敦發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認為,香港在關鍵的競爭性領域尤其是監管方面,表現突出,總排名僅次於紐約和倫敦。

兩地聯繫日益緊密

 自1978年中國內地改革開放以來,香港一直是連接中國和世界的主要紐帶。中國的持續改革開放,進一步加強了兩個經濟體之間的貿易和經濟聯繫,兩地達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比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協議,大大方便了兩地的商品及服務融通。我們不妨看一下幾個最新的統計數字:2004到2006年,香港的實際GDP增長了25%,金融和保險服務增長了65%,進出口貿易增長了48%。從2003年7月香港自由行啟動以來,訪港的內地遊客增加了將近50%。

 從金融市場發展來看,香港被戰略性地定位為通向中國內地的大門,這使得香港成為中國和世界其他經濟體之間的理想金融中介。香港經過金融市場的一系列改革,尤其是證券市場的改革,其監管架構已可與國際標準媲美,這有助於進一步促進金融市場發展以及更好地保護投資者利益。從上世紀80年代起,香港就已經在資本形成上充當了中國內地和世界之間的橋樑。香港一直是中國內地企業海外上市的主要場所。中國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已成為香港市場關注的焦點之一。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內地企業,約佔香港上市公司總數的三成、市值的一半和成交量的六成。

香港可繼續扮演金融中心角色

 眾所周知,金融服務業是香港經濟的核心強項,香港以監管嚴格、金融基礎設施先進而著稱,完全有能力繼續在中國未來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筆者相信,香港的金融服務業,將在中國內地企業海外擴張過程中,扮演起重要角色。

 筆者想強調的另外一點是,公眾投資者是中國內地證券市場的重要參與者。隨著城市化的進展和財富的積累,越來越多的個人會意識到理財的重要性,而產生理財需求。我堅信香港證券市場,可以為內地投資者設計和提供更多投資產品,香港可以借此成為中國最重要的個人財富管理中心。

 另外,香港的衍生證券市場龐大而且監管得當。它經歷了幾次重要的歷史風暴,比如亞洲金融危機和接下來的針對港幣的投機衝擊。所有這些突發事件,都顯示了香港衍生工具市場的風險管理系統之穩健和可靠。衍生工具的發展,可以為投資界提供更多的風險管理手段。當下,中國內地可以用香港衍生工具市場作為中國金融衍生產品的實驗室。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公眾現階段有興趣持有人民幣資產,這意味著香港對人民幣債券,應有不錯的需求。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將有利於促進滯留香港的人民幣回流到內地,並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內地企業海外主要融資市場的地位。一方面,這會加強香港作為區內國際金融中心之地位;另一方面,這將為國內企業提供另一種在面向國際投資機構的良好監管市場中融資的渠道。人民幣債券的成功發行,將進一步表明,香港具備專業能力和良好的金融基礎設施,能應對大規模的債券融資。

結語

 中國經濟的飛速增長,為香港帶來了大量的機遇和令人興奮的前景,香港應抓住這些機遇,鞏固自身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中國作為一個主要經濟體的崛起,已經引起了世界的關注,中國持續的經濟改革,蘊育著大量機遇。要充分把握住這些機遇,香港需要進一步加強金融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市場發展、提高市場質量,以與世界其他領先的金融中心競爭。(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