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德成 : 文化回歸利身份認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23]
放大圖片

 ■國家文化部文化產業司司長王永章率龐大代表團訪港參加「亞洲文化合作論壇2007」。

 【本報訊】(記者 杜川文)由特區民政事務局主辦,以「文化回歸」為今年主題的「亞洲文化合作論壇2007」昨日在香港揭幕。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在會議上發言時指出,香港在擺脫殖民統治以後,應超越短暫膚淺的近期追憶,回歸深層的集體理念,多加了解中華文化的精粹,不僅有助豐富自己的文化涵養,且對年輕一代更是建立和加強國民身份認同的重要渠道。

 曾德成昨日在「亞洲文化合作論壇2007」,與國家文化部和各省市代表舉行的文化會議上發言指,是次會議時值香港回歸祖國10周年,論壇主題又是「文化回歸」,一起探討這個饒有意義的題目,尋根溯源,有利於大家在回顧和反省的基礎上,向前開拓更加光明美好的未來。

 他說,香港與祖國內地,與亞洲其他地方一樣,都面對加快發展、推進現代化建設的任務。然而,急促的現代化和城市化發展,對人們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帶來巨大衝擊。經濟全球化以及伴隨的文化相互滲透、交錯激盪,往往使人感到迷惘。「文化回歸」就是在這背景下提出的。

CEPA助商業文化交流

 他續說,經過「回歸」探溯,才更好啟程遠航。而對香港而言,多了解中華文化的精粹,亦有助建立及加強年輕一代的國民身份認同。

 曾德成又指,經過長時間牢固凝聚起來的中華民族,幅員廣闊的國土上生息,內地各個省市加上台灣和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固然都是中華文化體系中不可分割的部分,而其中各有特色。這種「一本多元」的形態,正體現了中華和諧文化的根本。

 他並說,上月底簽署的CEPA補充協議4,內容包括有內地對香港演藝經紀機構和文藝表演團體的開放,這對商業性的文化交流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他期望內地與特區在過往良好合作的基礎上,持續進步,使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能有更大的發展。

曾俊華今出席論壇

 國家文化部文化產業司司長王永章是次率領全國超過30個自治區及各省市文化廳、局長的代表團,出席「國家文化部各省區市、港澳特區文化領導會議」,共同就「和諧文化、文化交流及文化的多樣性」進行深入討論及交流。

 國家文化部部長代表團今日亦會參與「亞洲文化部長聯席會議」,與來自亞洲8個國家的文化部部長就「亞洲文化的現代性、文化多樣性」進行交流及探討,屆時特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亦會首次代表特區政府出席活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