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造傳統 好設計不定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30]
放大圖片

文:李卓賢、馮婷婷 攝:高仲明

 設計師何宗憲(Joey Ho)在03年已被日本設計雜誌選為「亞洲創作VIP」之一,現任香港設計師協會的執行委員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室內設計系學科顧問,其studio的最大特色,在於不用穿鞋子,很有家的感覺。於是記者便問:「你心目中的dream house(理想家居)是怎樣的?」非常健談的Joey,忽然變得有點不好意思。

 原來這位設計師心中的理想家居,應是色彩繽紛,顏色鮮艷,象徵了他愛好玩樂,不太喜歡典型設計的性格,也能營造一種歡樂的氣氛。

 會為客人設計這種家嗎?「在香港,沒有人接受這種設計。」他笑說。

 訪問中,Joey認為香港人在室內設計上,仍較趨向保守,但特點是很快接受新事物。近年的趨勢是有較多的客人要求good design(好設計)。

 好的設計不是有錢人的專利,它是可以很普及的。

從習慣出發 綜合功能

 現代生活空間對唸建築出身的何宗憲來說,漸漸有點不分彼此。「建築學科教人要分清屋內每個部分的功能──客廳待客、飯廳吃飯、睡房休息,不可混淆。但我卻覺得,室內設計應以人為依歸,從屋主的生活習慣出發,切合實際需要。在著手處理個案時,我會先將室內各部分的功能劃分,再作出改變,就如砌積木一樣,先拆散再整合起來。」

 「在新加坡時,就曾為一位單身男士設計房子。這位年輕人家中經常舉辦聚會活動,需要多點活動空間,因此空間處理方面,廳和房功能的概念相當模糊,吃飯看電視、休息都在同一個地方,既是一個綜合式的大睡房,又是活動室。」

 「認識這位客人後,才知道他是一位害怕廚房的男人,關起廚房門,有一種surgery in process(正在手術中)的感覺,所以我也把他的廚房設計成開放式,淡化廚房的存在。」那是Joey的第一個室內設計項目,整間屋的設計依照屋主的個人生活習慣,住起來自然倍感舒適自在。

度身訂造 拒絕搬字過紙

 對Joey而言,室內設計其實是一種custom-made lifestyle(度身訂造的生活形式),是生活質素的提升,不應籠統地說是豪華浮誇,又或簡約主義,他更反對「搬字過紙」式的「直抄」設計。

 簡約主義曾在香港風靡一時,但Joey卻對現代主義的設計情有獨鍾。現代主義設計其實是由簡約主義發展出來,但更有深度,更講究。「可說是一種sophisticated simplicity(有技巧的簡約),即會在家中放置些獨特的designer pieces(設計師作品),雖然都是簡約的設計,但卻予人更有層次的優雅高貴感覺。」

 不少人都喜歡參考外國中古時期的古典設計,不過Joey對此感到抗拒。「如果對該設計文化不甚了解,只是直抄的話,context(處境)不對,感覺就很突兀。參考不是問題,但必須經過消化,再用自己的角度和手法表現出來,才會是好的設計。」

著重連貫 空間延伸

 Joey的設計除了著重以人為本以外,亦擅長將不同的空間連貫起來。他的其中一個傑作是位於港島羅便臣道的John's House。那是一個由4個半層組成的住宅,因為分層的關係,予人不整齊的感覺。

 為了增強客飯廳的連繫,Joey特別使用了闊身的樓梯,並以玻璃作劃分,隔開的同時,又將兩者緊緊連貫,加上客廳地板及飯廳天花刻意用上深色,感覺就更整體。因家庭成員生活的私隱程度各有不同,在房間自上而下的走向也照顧到了。

 他另一得意之作──香港理工大學的利華三文治店(Oliver's Super Sandwich),同樣將空間完美地貫穿。「看到店外有一大片青蔥園景時,我已即時打算將外面的景致伸延到店內,所以簡單地『種』了3棵樹,並在天花加上樹葉,將外與內連貫起來。坐在店內,客人一樣有著店外婆娑樹影的感覺。」的確,這個設計不但使店舖更寬敞,而且和校內環境契合,多了一份親切感,難怪深受學生歡迎。

浴室成設計重點

 對於室內設計的未來趨勢,Joey亦有個人見解。「以前的室內設計不太著眼浴室,認為只是梳洗的地方,不過我卻覺得,浴室在未來於家居設計將變得愈來愈重要,因為它可發展成為一個減壓放鬆的地方。」添置一個Spa浴室或蒸氣浴,令浴室變身成享樂消閒的地方,提供一種時下流行的健康生活。「所以自己的dream house亦希望有個大浴室,可以看看書聽聽音樂,身心徹底放鬆。」

 Joey又指出,如果要知道室內設計的最近趨勢,可參考傢具設計。「傢具設計通常走得最前最快,而傢具又與室內設計息息相關,所以會帶領著室內設計的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