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橋邊的風情萬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02]
放大圖片

 ■布拉格舊城區。

文:暖 暖

 行走在查理斯大橋上,你似乎會看見大文豪卡夫卡踽踽獨行,彷彿尋找翌日創作的靈感。沒錯,布拉格是他的故鄉。橋底下悠悠的伏爾塔華河(Vltava River)反映出的布城風情萬種,你是否也吸取到一些靈感呢?

 向東邊望去,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布拉格舊城區。此區有古羅馬式建築、歌德式建築、文藝復興風格建築及巴洛克式建築,包括史麥塔納博物館、裝飾藝術博物館、教堂、國家圖書館、國家劇院和一些民房等,使布拉格贏得「建築博物館之都」的美譽。

 其中最聞名的,還是舊城區廣場,露天咖啡茶座並排成市,賣藝小販往來穿梭,廣場上遊客如鯽,營造出豐富的生命力。難怪歌詞中寫道:「那群白鴿背對著夕陽,那畫面太美我不敢看。」

 大橋的西岸,是屬城堡山下的小城區一帶。小城區的名氣雖不及舊城區,但也不乏古老建築,當中建於1755年的聖尼古拉斯教堂(St. Nicholas Church),十分值得參觀。

 白色牆面與青銅色尖頂,12世紀到14世紀期間是舊城主要的教會聚會場所。一戰期間,軍隊曾駐扎在聖尼古拉斯教堂,並且委託未上戰場的藝術家從事教堂重修,包括莊嚴的圓頂壁畫都是這時期的作品,也常常舉辦音樂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