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抄襲「凍檸茶」範文 5人被扣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08]
放大圖片

 ■考生互相打氣,迎接會考放榜。 本報記者潘達文 攝

 【本報訊】會考中文科今年推出全新的考核模式,當中的作文試題早前被指與補習社範文極為相似而惹起試題外洩疑雲,令考生提心吊膽。考評局昨日表示,經調查後發現,有5名考生的文章有抄襲範文的痕跡,當中一篇更有明顯背誦範文的傾向,因而對該5名考生作出扣分的決定,其他絕大部分的試卷未發現有問題。另外,今年違反手提電話規定的個案為198宗,較去年的290宗大幅下降。

1考生明顯背誦 不加否認

 今年會考的中文科作文題目「檸檬茶」,被指與補習社的範文「凍檸茶」極為相近,考評局遂被質疑試題外漏,外界更擔心有考生背範文而取得好分數而造成不公平。考評局學校考試及評核部總經理許婉清表示,經調查後有5名考生的文章有抄襲範文的痕跡,當中一篇更有明顯背誦範文的傾向,在對方沒有否認的情況下,局方決定予以扣分的懲罰。不過,沒有人因此被取消整科分數。

違手機規則 198人遭處分

 許婉清又指,在考評局於考試期間加強執行使用手提電話的罰則和增加有關規則的宣傳,今年考生違反手提電話規定的個案,由2006年的290宗大幅下降至今年的198宗,當中有154名考生被扣分,33名考生被降級和11名考生被取消有關科目的考試成績。

4考生作弊被取消該科成績

 另外今年4名考生因作弊,如偷看其他考生的答卷或擁有「嚴重違反考試規則」的物品,而被取消有關科目的考試成績。87名考生被發現攜帶未經許可的物品進入試場,當中20人被扣分,其餘67人則收到警告信。為配合所有考生的需要,考評局今年設立24個特別試場,為各類特殊需要的考生提供特別考試安排,89名考生因嚴重障礙,而獲安排豁免部分考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