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00紮鐵工攔路癱瘓中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12]
放大圖片

 ■數百名紮鐵工人到中區示威,一度堵塞皇后大道中,令交通癱瘓。本報記者彭子文 攝

 【本報訊】(記者 梁嘉儀、潘頌禧)紮鐵工人發起的工潮癱瘓中環。持續4天的紮鐵工人罷工行動再升級,昨日約600名工人遊行至中環政府總部後,不滿未能獲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激動地衝到雪廠街與皇后大道中交界,以身體「攔路」,阻塞交通,並令中區交通癱瘓個多小時。有工人批評被職工盟屬下工會帶領「遊花園」,罷工4天也未有官員接見,不得不發動激烈行動。

 張建宗對事件表示高度關注。而常任秘書長鄧國威呼籲罷工的紮鐵工人冷靜,強調任何行動不能影響公眾治安。勞工處將派出代表參與明日勞資雙方的談判,以求盡快平息事件。

車龍一度塞到灣仔

 昨日的遊行歷時10小時,大批工聯會及職工盟屬會的紮鐵工人於早上8時冒風雨在九龍天光道集合。3小時後,約600名職工盟紮鐵工人在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帶領下,向中環政府總部出發,工聯會隸屬的工友則留守原址繼續和平抗議。

 向中環遊行的工人由九龍天光道地盤出發,遊行到尖沙咀碼頭,再乘渡輪到達中環,約2時許遊行到達政府總部。期間多次高喊「張建宗,出來」的口號,其後一度傳出張建宗到場消息。至下午3時,證實消息誤傳後,逾百名工人忽然失控,並衝到皇后大道中和雪廠街交街,阻礙交通,令車龍一度塞到灣仔軒尼詩道。

 大批警員亦奉召到場,組成人鏈圍住抗議人士。期間有工人躺在路面和坐在路上發洩。在警方勸喻抗議者冷靜時,有人不滿叫囂,與警員推撞。

勞處明參與勞資談判

 工人代表侯先生說,希望約見張建宗,訴說工人苦衷:「97年我人工有1200元,10年後今日,人工只有600元……連雜工都不如。」有工人表示,要求每天工作8小時,惟紮鐵商會只允由以往的8.5至9小時,減至8小時15分鐘。工資方面,工會亦要求由原來的日薪450元至600元,調整至950元,不能讓步;但商會只願增至850元日薪。由於雙方談不攏,故一直罷工,以示不滿。

 最後勞工處派員與工人代表會面,會談約於昨晚6時結束,首席勞工事務主任鄭惠瑜會後向工人表示,明日將盡力向紮鐵商會反映意見,期望雙方就薪酬及意見達成共識。工人代表則強調會繼續爭取加人工,而堵塞政府總部的工人在呼籲下,最終和平散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