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市大學創意作業——急變應萬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21]
放大圖片

 ■鄭啟明熱愛拍攝,不放過任何機會。(圖由受訪者提供)

 鄭啟明是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的學生,他的作品《再見》於本年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鮮浪潮短片競賽中奪得創意大獎。在藝術發展局的贊助下,鄭啟明終於拍成了他第一個完整的短片,同樣,亦因為首次執導較大型的製作,礙於經驗不足,遇到突如其來的問題時變得手足無措,但累積下來的經驗,卻使他更有信心走下去。

 《再見》是有關男子迷上麥當勞餐廳一位女侍應的故事,其中有幾場戲本來要在麥當勞餐廳取景,可惜餐廳最終拒絕提供場地,令鄭啟明和製作班子陣腳大亂,急急改寫劇本,「我們於去年底12月10日正式開拍,之前已開始向麥當勞餐廳申請,但至聖誕節才告訴我們不能提供場地,惟有更改劇本與設定,將原定男女主角較多的接觸場面刪掉,使女主角變得神秘一些。」

 事件讓他們領會到「想像與現實的距離」,除此之外,製作單位在招募演員上也出盡法寶,有向外面的劇社招募,有到部落格「洗版」留言,簡直是地毯式搜索。最後,因為演戲太誇張而沒有選用劇社的同學,反而選用了背景跟故事角色相似的同學來擔演男女主角。

 說到最難忘的事,鄭啟明表示是指導男主角做戲,因他是內地學生,而鄭啟明的普通話並不靈光,男主角有時強裝明白指示但口是心非,往往因誤解而弄出一些笑話來。檢討是次的拍攝經驗,他覺得製作單位在心態上的確有些放縱,「我們自恃得到學校的支持,不覺得進度慢是一回事,今天不做可明天做,引致製作上偶有散漫的情況。」

 懂得檢討,相信這位年青人,下次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