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副省長痛批「花園別墅式工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26]
放大圖片

 ■亞太廠房周邊敗草叢生,令人有「爛尾工廠」的唏噓。 本報記者陳悅 攝

 亞太聲言「自己不是發展商,不搞投機佔地」,但現實中卻有太多的廠商在背道而馳,其浪費用地的行徑深深激怒了當局主管及有識之士,並間接影響了他們對土地政策執行的力度。

 此間廣東省政協某專題調研會上,一些仍在提倡建設所謂「花園工廠」、「生態工業園」的地方,就遭到副省長林木聲痛批,他更直言穗深房價高,與工業用地擴張不當,而商品房、廉租房又供地不足有關。

單位土地產出率低

 據報道,林木聲稱,廣東有限的土地資源創造出了很大效益,但現時廣東用地結構不合理,珠三角地區建設用地比重過高,比如東莞去年建設用地佔總用地的38.9%,這意味著一畝地裡就差不多有四分地是建設用地,佛山是30.8%,但如果不給東莞、佛山新增用地指標,又會影響再發展。林木聲指出,「廣東單位土地產出率低於江浙,跟一些發達國家比,差距更大,比如日本是我們的7.5倍,韓國為6.5倍,這說明我們的用地空間還很大」。

政策變形防不勝防

 林木聲直言,現在有些工業園區用地問題不少,比如審批3平方公里,地方政府自己劃了一個圖,搞成10平方公里,一平方公里開發成本要達到1億到1.5億元,搞出來又放在那裡曬太陽;建築密度太低,有的容積率才0.3、0.4,投資強度又小,一畝地才投幾十萬;問題比較突出的還是「花園工廠」,真正用於生產的地少,主要搞草皮,一個廠房蓋一層樓,老闆在中間建別墅,全家搬進去住。

 因此,儘管國家至今對嚴控用地作出種種努力,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思維仍瀰漫神州大地。比如某些地方會按公開價出讓工業地,但私下則給予買家利益回贈或政策方便;地產界也隨時活躍著一群中介人,鑒於工業地取得成本漸高,遂通過某些不當渠道去協助買家改變地皮用途,以獲取更高的項目價值;某些發展商則通過與改制或破產企業談判,在多方利益糾纏組成命運共同體之後,低價獲取其廠區土地再牟取暴利。

 對於種種防不勝防的政策「變形記」,中央惟有再祭反擊大旗,近日多個部委已聯合發佈《關於開展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情況專項清理工作的通知》,決定集中半年時間,在全國開展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情況專項清理工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