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家寶:師範教育關乎興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10]
放大圖片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專程來到北京師範大學,看望剛剛入學的免費師範生,與幾百名學生和老師座談。 新華社

 【本報訊】據中新社北京9日電:9日上午9時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國務委員陳至立專程來到北京師範大學,看望剛剛入學的免費師範生,在英東學術會堂與幾百名學生和老師進行座談。

 溫總理首先說,目前,師範生免費教育制度已在全國六所師範大學試點。實施這一制度,就是要在全社會真正形成尊師重教的濃厚氛圍,讓教育真正成為最受尊重的事業,鼓勵更多的優秀青年終身做教育工作者。

 溫家寶指出﹕師範院校肩負培養和提高國民素質的重大責任。國家興衰在於教育,教育好壞在於教師。從這一點來說,師範教育可以興邦。

 溫家寶說﹕「做師範生要懂得兩點﹕一是要有愛心。老師要愛學生,學生要尊重老師,同學之間要互愛。二是要有知識。知識是無止境的,知識可以改變人生,可以為每個人創造美好的未來。如果大家在師範大學裡把這兩條都學到了,融在了血液裡,並推向整個社會,我們的民族、我們的國家就會更好。這也是我對大家的寄語。」

 最後,溫家寶動情地對大家說﹕「教育事業是人類最崇高的事業,教師是太陽下最光輝的職業。教師不僅可以影響一個學校的孩子,還可以影響整個社會。希望你們在這所有光榮傳統的學校裡,接受文化的熏陶,感受人文情懷的溫暖,呼吸自由的空氣,真正享有智慧之光、仁愛之美,成為德才兼備的人民教師。」

逾半在職受訪者欲當教師

 另據中通社上海9日消息:教師節來臨之際,此間智聯招聘對近7,000名職場人進行了一項有關教師職業的調查。結果發現,有51.6%的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如果可以重新選擇,會選擇教師這個職業。

 近年來,教師的待遇有了明顯的提高,61.7%的職場人認為老師的收入越來越高了,儘管整體還是不高。受調查者表示自己身邊的教師朋友轉行的並不多,倒是有不少職場人想轉行做教師。願意選擇做老師的人中17.7%是因為覺得教師是一個受人尊敬的職業,還有33.9%的人則是被教師的寒暑假所吸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