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雲南成販嬰重災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10]
放大圖片

 ■由於邊民傳宗觀念薄弱,雲南成為販嬰重災區。圖為一名早前獲救的失嬰躺在警察的懷抱中。 網上圖片

 【綜合本報記者鍾小強、沈婷、實習記者郭元9日電】記者今日從一份最新公佈的研究報告獲悉,雲南和廣西已成為販嬰最主要的流出地。由於邊民傳宗觀念弱,雲南個別地區早前更發生父母與人販子以「預訂」方式懷孕、生產並賣掉自己的親生子女的事件。此外,在南京特大販嬰案中,已獲救的嬰兒暫時未能尋獲至親。

 據悉,該份最新公佈的《跨地域拐賣或拐騙》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指出,內地被拐賣者中以婦女和兒童居多,近十幾年的流動態勢顯示,雲南與廣西為最主要流出地;浙江、山東、安徽、福建以及南京所在的江蘇省為最主要的流入地。

年齡越小 「收養費」越高

 一名長期從事兒童權益保護的社會工作者稱,相較於南京以及江蘇省,福建以非法收養兒童和性服務為主,前者則以婚遷流入婦女為主。據《報告》稱,一般而言,為防止孩子與親生父母結下不解之緣,為傳宗接代而「收養」的男孩大多不能超過七八歲。近年來,「收養」家庭大多希望兒童年齡越小越好,即使「收養費」很高也在所不惜。

居住分散 「賣方市場」旺

 雲南大學法學院教授曾粵興此前就雲南省拐賣兒童案件較多成因回答媒體採訪時指出,雲南時有發生賣自己孩子事件,不是簡單貧困就能一言以蔽之的。當地一些山區尤其是部分少數民族地區,其家族、血統、傳宗接代的觀念不像受傳統文化影響較深的中原地區那樣強,養不起就送人或賣掉,能讓孩子有個更好的條件就行。同時,雲南多山區,居住分散,客觀環境容易出現計劃生育的真空地帶,易產生拐賣兒童、販賣嬰兒的「賣方市場」。

待覓至親 失嬰暫居福利院

 南京鐵路警方日前力斬滇魯萬里販嬰通道,41名嬰兒陸續被解救,20餘名嬰兒仍待救。警方透露,嬰孩目前寄養在兒童福利院,尚無尋找到親生父母,或將等案件完全告破後即再展開尋親行動。

 收留30餘名嬰兒的南京市社會兒童福利院今天仍然是「鐵將軍」把門,非請勿入。福利院方面稱,被拐嬰兒的監護權並不屬於福利院,只是履行暫養義務,也沒有讓社會認養的權力,不希望受到打擾,他們現在要等待的是自己的親生父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