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郵局古蹟 命運各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11]
放大圖片

 ■舊灣仔築政局現已是法定古蹟。 (政府環境資源中心網站)

司徒一凡

 香港郵政日前宣佈,將於9月20日發行一套六款的「香港法定古蹟」郵票,圖案設計採用以舊式透明相角黏貼懷舊相片的形式,加之用雕刻版與平版套色印刷,使其頗具歷史滄桑感。這是本港首次以法定古蹟為主題發行特別郵票,據說今後還會陸續推出同一主題的系列郵票,此舉在注重古蹟保育的今天顯得格外引人注目。

 此套郵票中面額一元八毫的「舊灣仔郵政局」,是香港現存最古老的郵局建築。它坐落於港島灣仔峽道和皇后大道東交界處,建於1912至1913年間,初期此地曾用作警署,其後於1915年3月起正式啟用作為郵局,直至1992年8月取代它的新郵局在旁邊的胡忠大廈落成啟用為止,提供郵政服務歷時近80年,成為見證香港郵政發展歷史的珍貴文物。該建築於1990年被列為法定古蹟,亦是香港目前唯一的「法定古蹟」郵局建築。1993年12月經翻新再利用,成為政府環保署屬下的「環境資源中心」,又名「環保軒」。其內部保留了原郵局的櫃檯、郵政信箱及郵票售賣機,並掛有多幅郵局當年運作期間的歷史相片,市民和遊客到此參觀瀏覽,緬懷舊日郵局好時光。

 舊郵局融合中西建築風格於一體,平面呈L形曲尺狀,山牆部分頗具江南建築特色,而屋頂鋪設又屬嶺南建築做法,牆身及門窗則採用英國殖民地建築形式。由於建在斜坡上,所以建築沿皇后大道東的正立面坐落在一人多高的石台基上,有一石梯階通往正門,使這座只有一層的建築頗有居高臨下的氣勢。其實這已經不是舊灣仔郵政局第一次在香港郵票上現身了,它最早出現在香港於1985年3月14日發行的「香港歷史建築物」郵票上,而最近一次則可以在2006年7月18日發行的「香港十八區特色」之「灣仔區」郵票上見到它,加上今次一共是三次,可算是出盡了風頭。而比它還要古老的歷代郵政總局建築就沒有這麼幸運了。

 作為新式郵政創始國的英國,在1841年佔領香港後,隨即就設立了「香港郵政局」,位置在今港島花園道一帶的小山崗上,是一間不大的石屋,當時華人稱其為「書信館」,它被視為是香港第一代郵政總局。第二代郵政總局是一座西式樓房,於1846年初落成,原址位於畢打街與皇后大道中交界處(今華人行所在地)。1911年落成的第三代郵政總局,設在畢打街與德輔道中交界處(現址為環球大廈),係一座美輪美奐的文藝復興風格古典建築。它既是香港郵政發展史上里程碑式的建築,亦是當年香港的地標之一。但十分可惜,1970年代因興建地鐵中環站,該建築被拆卸,郵政總局搬遷至康樂廣場現址。上述前三代郵政總局建築均已不復存在,我們只能從早期的畫作或舊相片上一睹它們昔日的風貌。

 當年拆卸第三代郵政總局建築時,曾遭到許多有識之士的反對,也因此催生了香港的《古物及古蹟條例》於1976年頒佈實施,以確保香港最具價值的文物古蹟得到保護,並在城市建設與古蹟保護、商業利益與文化價值之間取得平衡。作為無可奈何的補救措施,舊郵政總局被拆下來的簷廊石柱有五條擺放在尖沙咀東部「百周年紀念花園」的噴水池旁邊,另有四條則聳立在嘉道理農場內,成為場內的「四柱擎天」景點。而原建築內部刻有香港郵政服務宗旨的木製拱形匾額則被鑲裝在新郵政總局二樓的牆上得以保留。讀者若有興趣,可到上述地點參訪這些遺物和遺蹟,「憑弔」已逝去的建築,或許對當前及今後的古蹟保育問題會有所啟迪,從而激發更深入的思索及更理性的行動。

 近日又見報載,有70年歷史的赤柱郵政局已開始進行維修及翻新工程,使這座具佐治六世時期風格的建築,從外貌和內部都全面恢復至1937年落成時的樣貌。完成後,除繼續提供郵政服務外,亦將成為赤柱旅遊區的一個新景點。據悉,古物古蹟辦事處正研究評估其古蹟價值。這對古蹟保育觀念日漸復甦的香港市民來說確實是一個好消息,大家都樂觀其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