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春社:恢復原貌需千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15]
放大圖片

 ■古宅門外的「景賢里」三個大字的彩繪已被拆去。相片由長春社提供

 【本報訊】雖然古物諮詢委員同意將景賢里列為暫定古蹟,不過拆卸工程仍沒有停止的跡象,連景賢里的牌匾、雕花窗框和枋上的彩繪已經被工人拆去。環保團體長春社表示,過去兩天清拆工程已令景賢里部分建築物受損,主要特色之一的「瓦頂」更有一半被清拆,相信要重新恢復景賢里面貌十分困難,而重新修復的成本亦相當昂貴,可能高達1,000萬元。

古窗移走 紅牆被鑿

 過去兩天,景賢里的屋頂瓦片、富特色的古老窗戶均被移走,紅磚牆也受破壞,連代表景賢里的牌匾也難逃被拆除的命運。長春社總監張麗萍表示,如要回復景賢里面貌十分困難,而且成本高昂,最少要動用1,000萬元。她說﹕「現在要恢復景賢里的原貌難度很高,因為已拆卸的一磚一瓦難以收集。景賢里歷史悠久,於1937年興建擁有其獨特的建築特色,現在要重新找尋「 一模一樣」的建築材料十分困難,但採用其他材料取代,便會失去景賢里的歷史價值。」

 張麗萍續稱,廣東省部分清拆中的房屋所用的建築材料具歷史價值,清拆後居民均會將建築材料收藏,再轉售圖利。如要購買這些建築材料,可能要動用多100倍的價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