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疫區禽肉入口 本港暫停21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18]
放大圖片

 ■雛鴨被直接裝袋處理。 本報記者敖敏輝 攝

 【本報訊】國家農業部證實廣東省廣州市番禺的養鴨場,爆發H5N1禽流感疫情。港府隨即宣布,本港即日起暫停輸入來自疫區半徑24公里範圍內的活禽、冰鮮冷藏禽肉和蛋等,為期21天。此外,禁止廣東冰鮮和冷藏鵝鴨產品入口,為期7天,預計近20個供港農場受影響。同時,取消原訂於中秋節前增加輸港活雞的安排。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昨晚稱,已收到國家農業部的通報,確診新造鎮養鴨場爆發H5N1禽流感,本港即時暫停由新造鎮半徑24公里範圍內所有農場,輸入活禽鳥、雞苗、冰鮮及冷藏禽肉來港,為期21日。他又稱,因有水禽感染禽流感,政府亦會在未來一周暫停由廣東省輸入冰鮮及冷藏鴨鵝和有關蛋類。

 政府原訂於中秋節前把輸港活雞由每天2萬隻增加至7萬隻,但有關安排已告取消。周一嶽表示,番禺爆發禽流感疫情,為保障市民健康,會取消有關安排。他稱,內地疫情在過去兩周並無蔓延的跡象,撲殺過程順利,今次只暫停新造鎮附近的禽肉輸港,而沒有全省暫停輸入,一旦疫情有變,政府會調整暫停進口的安排。

加強巡查內地註冊農場

 食環署亦會派人聯同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人員視察廣東省部分仍供港活雞的農場,確保供港雞隻安全。周一嶽強調,暫停進口安排是預防性措施,而內地供港家禽及其產品至今並沒有發現任何問題,政府已通知內地相關部門,並會每日與國家農業部及廣東檢疫局聯絡,了解疫情進展及已採取的防控措施。

 周一嶽說:「面對禽流感對香港以至鄰近地區所構成的風險,政府有必要採取上述預防措施,以防範禽流感爆發。」漁護署會加強巡查和監測本地活家禽農場、批發和零售市場的衛生情況,而食環署亦會加強檢驗內地入口雞隻。他呼籲市民毋須過分擔心,但要時刻保持警覺,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衛生。

醫管局籲留意疑似病例

 醫院管理局發言人表示,廣東省養鴨場出現禽流感疫情,公立醫院毋須提高「戒備應變級別」,當局已提醒各公立醫院密切留意禽流感疑似個案,繼續保持高度警覺,嚴格執行感染控制措施,醫管局亦會繼續與衛生防護中心緊密聯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