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報讀澳藥劑學 高考至少12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21]

Ada Tam 尚學堂

 今期筆者介紹另一個熱門修讀藥劑學的國家—澳洲。現時全澳洲共有12所大學提供4年制的藥劑學學士學位課程。根據Pharmacy Guild of Australia (澳洲藥劑協會) 的統計顯示,現在澳洲約有15,000名註冊藥劑師,當中80%都是在社區的藥房工作,15%於醫院工作,其餘的則工作於軍隊、政府、學術界及藥廠等。

畢業生就業率98% 年薪21萬港元

 翻閱澳洲的《The Good Universities Guide 2007》,當地藥劑學畢業生的就業率達98%,只有2%的Seeking Work Rate (找工作比率),就業機會排名屬五星級 (排名由一至五星級,一星級為最低,五星級為最高)。眾多學科當中,就只有牙醫達100%的就業率,連醫科、護理學的Seeking Work Rate也只有3%。由此看來,行內對專業藥劑師的需求量大,畢業後的工作機會多。然而,藥劑學的起薪點卻只屬一星級 (較低)—畢業生的平均起薪點為每年32,000澳元 (約211,200港元)。

課程4年 + 1年實習

 澳洲的藥劑學士學位課程可接受香港中七學生直接入讀,一般為期4年,再加上約為期一年的專業實習才可成為當地的執業藥劑師。《The Good Universities Guide 2007》只列出部分提供藥劑學大學的入學難度 (見表一),其他提供藥劑科的大學還包括University of Sydney,James Cook University及La Trobe University等。所有大學的藥劑學的入學難度均屬 “Very Tough” (非常困難)。

學費每年約2萬6千澳元

 以「八大」之Monash University和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為例,其Bachelor of Pharmacy的入學要求同樣為高考13分 (即約ABB);學費分別為每年26,000澳元(Monash University) 及25,925澳元(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見表二)。而其他入學要求較低的大學如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Curti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也要求學生最少達高考12分(即約BBB)。部分大學更沒有列明最低入學要求,並以個別評審的方式收生 (錄取最高成績的申請人),當中包括University of Sydney、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等大學。如學生的高考成績未能達到大學的要求,部分大學亦可從大學基礎課程 (Foundation) 的途徑進入藥劑學學士學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