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進口通脹持續 政府調高預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25]
放大圖片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認為,今年通脹雖達2%,但仍算溫和。

 【本報訊】政府調高今年全年通脹預測,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因應人民幣升值、內地產品價格上升,預料全年的通脹率將會比原先預測的1.5%,最多高出半個百分點,達至2%,但仍相對過去4年平均經濟7%的增長率,通脹率仍算溫和。他表示,政府關注物價上升對社會低下層的影響,強調會盡力協助低下層人士。

 曾俊華昨在一個經濟論壇上說,政府關注本港的通脹率,而全球通脹均有慢慢上升的趨勢,加上人民幣持續升值短期不會改變,進口通脹上升風險持續:「我們面對一定程度上來自內地的通脹壓力,因為我們有26%的食物來自內地,我們可以做的不多,例如利息政策,但只要有競爭,價格可保持平穩。」

 政府預計全年通脹率比原先估計的1.5%,高出0.3至0.5個百分點:「目前政府的預測是大約1.5%,我估計不會有太大升幅,或者整年(預測)會上調大約0.3至0.5個百分點。」曾俊華表示,相對過去4年,本港經濟增長平均有7%,此通脹率仍算溫和,但關注物價上升對社會低下層的影響,強調會盡力協助這批巿民。

巿民熱衷出外用膳 助長通脹

 銀行預測的通脹率亦相若,東亞及恆生的最高預測達2%,瑞銀及花旗的最高預測是1.8%。東亞銀行首席經濟師鄧世安說:「最近幾個月,巿場的租金都貴了,我想幾個月之後,租金貴會反映在通脹率。」他又說,出外用膳的開支佔通脹率10%的比重,近期股巿暢旺,多了巿民出外用膳,亦是通脹率上升的原因。

 匯豐亞太業務策略及經濟顧問梁兆基稱,美元貶值,將吸引更多資金流入本港,加上僱員薪酬趨升,預計本港通脹將加速,年底時料為3%,明年會進一步向上。他又指,通脹升溫及銀行減息,將令實質利率有可能貼近零水平,但未必會出現負利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