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色∣戒》借矛盾造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26]

查小欣

 矛盾向來是傳媒酷愛的主菜,電影、劇集做宣傳,大字標題兩個女主角不和、爭戲份,產品開記招宣佈某某某做代言人,他得到的標題是「低價搶飯碗成功」、「踢走誰誰誰做代言人」,你得到免費宣傳,我得到刺激銷量的題材,互惠互利,已是不成文的江湖規矩。

 李安導演的《色,戒》就充分利用矛盾來為宣傳加溫。

 矛盾由頭炮宣傳梁朝偉全裸演出開始,雖贏得鋪天蓋地的娛樂頭版報道,風頭一時無倆,但為了平衡公眾對梁朝偉露械的高度關注,電影宣傳又極力將此賣點低調,發放李安拍此片拍至幾乎崩潰、要墊支一千五百萬港元,踢爆捨章子怡選湯唯的內幕,為宣傳添上色彩,以蓋掩過份搶眼的黃色。

 當然另一宣傳手法,大可煲梁朝偉湯唯鬧緋聞,但卻流於低莊幼稚,損害李安大師級的形象;最重要是,如用緋聞宣傳,焦點會分了三分一給劉嘉玲,此長彼消下,減低李安的曝光,更會破壞梁朝偉專一好男人形象,對該片反而有害無益,所以千算萬算也不利用緋聞博見報。

 在片名的寫法上也有小矛盾,但只有記者和編輯才會關注,就是色和戒中間的標點符號應是「逗號」還是「一點」呢?引起過文字人一番研究,有專欄作家專文提及,結果電影海報上,那標點符號變成由上而下的一棟。

 來自電影海報的小矛盾,有兩個,一是梁朝偉頭上是湯唯的名字,梁朝偉的名字則在湯唯頭上,另一男角王力宏頭上仍是他自己的名字。二是主角名字寫法由左至右,偏偏戲名相反,變成《戒∣色》

 香港站的壓軸宣傳,輪到已貴為國際紅人的章子怡出場,但始終仍是玩矛盾,指章子怡來踩場、不瞅睬湯唯,說法是章子怡專程來港給李安驚喜,她身上的翠綠色晚裝與湯唯身上的翠綠全身裙屬同一綠色,可見宣傳大員的精心安排,是向同一贊助商借衫,設計出「驚喜」的兩女爭風頭場面。

 李安只來港短短三天,時間寶貴,當然例不虛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