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親親成長樂:儲蓄愉快資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28]
放大圖片

 朋友的父親最近去世,當他追思的時候,他說對父親最美好的回憶要算是孩童少年時代,父子一起去看足球賽的片段。在球場裡,父親全神投入,興奮時大叫大笑,忘了一向權威的嚴父形象。孩子看見了,也在那一刻放下對父親的恐懼,覺得彼此之間距離拉近了。

後來,朋友的兒子回想跟爺爺最深刻的印象,原來亦相同,就是在每年的新春,爺孫父子三代同往大球場看賀歲杯賽。那些無拘無束的時刻卻成為日後大家最難忘的回憶。

珍惜共渡的時光

 無論父母子女之間、祖父母與兒孫之間,銘記在心的,原來並不是什麼昂貴的禮物或費勁周章的事情,可以是那麼簡單—珍惜共渡的時光。內裡包含了重要的元素:溫情、尊重,以及愛護的關係。

 朋友的兒子好像恍然大悟,立刻想到在未來的親子關係上應用,說:原來教養子女,真的不用太緊張! 同玩好過打罵。

 我也有所聯想,考慮的可能比他更迫切,我想:要是在自己生命結束時,回望才發現這個事實,才知道孩子要的、所珍惜是什麼,實在太遲了!那麼重要的事情,我寧願現在去了解,盡早弄個清楚。

 譬如說,離世的時候,孩子會怎麼形容我?自己希望留給他們什麼印象?什麼回憶和影響?他們會如何看待這段母子關係?

 我們忙於日常的生活,在慣性的軌跡上運作,會為應付瑣碎事而忙得不可開交,有時倒忘掉有更重要的事情,有待我們面對,就如一本書名所提醒的—別為小事抓狂。像以上的課題,雖較為嚴肅,但我相信是重要的,更值得我騰出空間和時間去想。

 免得將來遺憾,不如在開始起步時就知道方向。若問我的選擇,我寧花時間和精力與孩子建立情感,而不追問功課,要求他們達到某種期望而產生不必要的對立,甚至爭執。不是不關心他們的前途,而是按次序輕重,把更重要的事放在首位。是的,我更願意和孩子建立親摯的關係,共同致力使這段人間情成為他們人生的美好基礎,給予他們向前走的信心和力量。

 每次,我們有美好的對話,共同進行大家都喜歡的事或活動,我知道也正在存入愉快的記憶—That's serious business !

 這,或許才是我能夠為他們積聚的實貴資產。  李淑潔 資深青年工作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