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新研究:羊膜培育成熟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29]
放大圖片

 ■羊膜是子宮內圍繞胚胎的胚膜內層。網上圖片

 日本一個研究小組利用人類羊膜中的成分,成功使食蟹猴未成熟的卵子,在試管內發育成具備受精能力的成熟卵子。

 有關專家認為,如果這一項研究能應用於人類,那麼人們培育試管嬰兒時,可減少甚至避免使用促排卵藥物,減輕藥物副作用。

 羊膜是子宮內圍繞胚胎的胚膜內層,其內便是羊水。據共同社報道,日本北里大學和滋賀醫科大學的研究人員從捐贈的羊膜中,提取羊膜細胞外基質製成薄膜。

 然後,研究人員把食蟹猴處於胚泡階段的未成熟卵子放置於薄膜上,在攝氏37度的環境下培養最多12小時。結果,21個未成熟卵子中有6個發育成具備受精能力的成熟卵子。

 目前,研究人員尚不清楚羊膜細胞外基質中何種成分促使卵子成熟。他們下一步計劃對這些成熟卵子實施授精並移植入母猴子宮,觀察它們能否發育成胚胎。(念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