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八大看點:外媒聚焦十七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04]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

 中共十七大即將於本月15日在京舉行,面對這一五年一度、全球屏息以待的新聞盛宴,各國新聞機構近來紛紛增派駐京人手,加大報道力度。據悉,參加十七大報道的境外記者料超過以往各屆黨代會。本報記者近日採訪發現,人事安排、黨章修改、經濟發展、政治體制改革、社會民生、環境保護、懲治腐敗及涉外政策,是外國記者們此次關注的熱點。外界分析認為,伴隨著中國經濟的迅猛發展和國際地位的迅速攀升,中國對世界的影響正日益凸顯,作為中國執政黨的中共,一舉一動也必然牽動世界神經。

 「中央政治局常委到底是五個人,七個人,還是九個人?」「誰會上誰會下?」「會有哪些新面孔,誰會坐哪個位子?」「會不會選出新一代的接班人?」「中央委員是不是差額選舉?」「差額是5%、10%,還是15%?」所有這些,統統都是外國記者眼中的焦點。在問及對十七大關心的熱點時,所有被採訪的外國記者都無一例外地首先提到了人事安排。

制度建設重視度正提升

 新加坡《聯合早報》北京特派員韓詠紅在採訪中指出,雖然外國記者仍然很關心人事,但人事問題的重要性與過去相比,已在減低,而制度建設的重要性正在悄然提升。「中國的政治正在向更加制度化、更加規範化的方向發展,這是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

表現。」「換什麼人進常委,誰坐哪個位子,第五代領導人會是誰,已不會像過去那樣完全決定這個國家的發展方向。中國改革開放,融入國際社會的大趨勢早已確定,不會再有很大改變,有的只是快慢問題。」

 韓詠紅表示,中共未來的執政理念與意識形態,以及如何應對當前最緊迫的社會壓力是她關注的另一焦點。她說,中國已經開始了對社會公平正義的關注,有了低保、社保,免除了農業稅,施行了免費九年制義務教育,但還是做得慢了一點。貧富懸殊,社會不公、腐敗,仍是當前中國社會面臨的比較緊迫的壓力。

關注中國未來發展動向

 內地的《瞭望》新聞周刊此前曾刊文指出,每一次黨的代表大會都是凝聚全黨共識,推出新的戰略思想,進行重大戰略佈局,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推向新的歷史高度的重要時刻。文章說,十六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以人為本、實現科學發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創新型國家、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推動建設和諧世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在經十七大淬火後有可能更加系統、完備和成熟。

 已在中國工作十年之久,並起了一個響亮的中文名字的路透社高級記者儲百亮認為,十七大的重點是中國的國內發展問題。「雖然不會出台具體政策,但會為中國的經濟發展、政治體制改革方向等定下基調,這個調子有什麼含義?對將來中國的發展意味著什麼?將是外國記者關心的重點。」

 儲百亮認為,外界可能希望了解,中國新一代領導人新的執政理念更加成熟以後,會對中國的發展帶來怎樣的變化。他說,胡溫在強調發展經濟的同時,提出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福利待遇,解決環保問題,十七大會如何處理經濟持續發展與這些關切之間的關係值得關注。

中國變化影響其他國家

 近年來,中國發展迅猛,國際地位不斷提升,在國際舞台上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中國舉足輕重的地位與影響,自然也使得中國未來的經濟政策走向、環境保護、政治體制改革步伐、社會民生發展、外交方略及懲治腐敗,成為外國記者們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所普遍感興趣的熱點。

 俄新社首席駐京記者葉菲莫夫認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的執政黨,十七大上有關黨的建設和黨章修改的內容,都值得格外關注。他說,中國雖然是發展中國家,但中國的地位正在不斷提高,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國的變化肯定會影響到其他國家。

 葉菲莫夫表示,除了重點關注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之外,作為外國媒體,會多一點關注十七大會不會有新的外交政策及理念推出。

 日本共同社中國總局總局長渡邊陽介指出,隨著中國經濟地位和政治地位的提高,國際社會對中國變得更加關心。「中共的全國黨代會每五年一次,對中國很重要,對日本及其它國家也很重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