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江水 香江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06]

曾 發 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戰士

 我們香港人應永遠不忘祖國人民在我們遭受天災人禍,受苦受難,極端困難之際,伸出溫暖之手,拯救和支持幫助我們擺脫困境,走上幸福大道。事實多多。

東江供水 解決水荒

 當1963年香港遭受嚴重旱災,生活用水和生產用水受到極大的困難時,我們這些上了年紀的香港人至今仍然清楚記得所受水荒之苦:1902年大旱,每日僅供水一小時;1920年以後港英政府派船到上海長江口運水,但仍然不能滿足香港的用水,1929年為逃避水荒而不得不離開香港的居民多達20萬人。1962年香港出現6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1963年5月16日-1964年6月8日一年多時間內,香港居民只能2天或4天獲得一次供水。350萬人生活陷入困境,香港經濟面臨巨大的災難。

 1963年5月20日是香港中華總商會、港九工會聯合會給廣東省省長陳郁拍電報求援。

 廣東省政府對香港同胞遭受水荒密切關注,提出解決香港水荒應急辦法。為了徹底改變香港缺水狀況,廣東省人民政府決定興建「東江—深圳供水工程」。

 1963年12月8日,周恩來總理出國訪問途經廣東,聽取了這個匯報後,總理說「供水工程由我們國家主辦,因為在香港95%以上是我們自己的同胞……」,當時國家經濟正處恢復時期,但是中央政府仍然從援外資金中撥款4000萬元興建東深供水工程。

 東深供水工程不僅是廣東省的重點工程,亦是國家專項,國家計委成立5人小組,全國14個省市部委參與,東深工程所用機械由廣州、西安、哈爾濱、天津等60個廠家生產加工;東莞、寶安(深圳)、博羅2萬民工自帶工具和口糧參加建設,東莞、深圳沿途無償貢獻土地;幹部、民工和工程技術人員戰勝了5次強颱風和50年未遇的山洪,不到一年完成供水工程。

 1963年3月1日,來自祖國的東江水源源不斷輸送港九。同期,在香港各大影院連續一個月放映了香港銀都機構下屬鴻圖影業公司拍攝的彩色紀錄片《東江之水越山來》轟動港九,創紀錄片票房歷史新高紀錄。香港中華總商會、港九工會聯合會,代表香港同胞向建設者贈送錦旗,錦旗上繡字:「江水倒流,高山低頭,恩波遠澤,萬眾傾心」、「飲水思源,心懷祖國」,表達對祖國和同胞的感激之情。

 1982年6月1日,香港解除了長達60年的限制用水法例,香港實現了24小時供水。

 四十二年來,東江供水工程經過三次擴建一次改造,先後投入了49億元人民幣,而收取水費僅是成本。

鼎力挺港 復甦經濟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後不久,連續遭受來勢兇猛的金融風暴和「非典」的襲擊,人民生命財產受到嚴重損失,經濟低迷,失業高企,生活素質下降,人心迷亂,社會不穩。就在此時,中央人民政府採取了強有力的措施,開放內地市場,特別開放內地人民到香港旅遊,簡稱「個人遊」,回歸10年時達到7500萬人次。使香港經濟迅速恢復和發展,轉危為安,人們從愁雲滿面轉為滿面春風,社會趨向穩定和諧,各方面工作取得長足進步。

 自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一直無間斷地、風雨不改地每天都有三趟列車運送鮮活副食品和蔬菜到香港。在內地三年經濟困難時期也保證供應,使香港副食品和蔬菜價格較穩定,市民得到實惠。

 上述事實充分說明,不論在香港回歸前或回歸後,祖國人民對香港同胞懷有深厚的骨肉之情和手足之誼,一貫十分關愛。當我們香港人遇到困難時,立即伸出援手,為我們辦實事、好事,令我們轉危為安,逐步走上幸福大道。

 我們應該飲水思源,緊密團結在以曾蔭權行政長官為首的特區政府領導下,努力學習好、貫徹好基本法,把香港經濟建設搞得更出色,增強香港競爭力,為國家多作貢獻,以報效祖國。(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