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ISS籲否決 兩鐵合併存變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06]
放大圖片

 ■美林指,兩鐵合併後,平均每天280萬名乘客每年可省6億元車費。兩鐵已答允中、長線車費將即時減價5至10%。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林淑儀)兩鐵能否成功合併,有待最後一關即下周二(9日)地鐵(0066)舉行股東特別大會小股東的表決結果。多方在過去3年多來就兩鐵合併的一番努力,臨門一刻似乎仍存變數。專門為大型基金提供意見的投資顧問公司ISS發表報告,呼籲地鐵股東否決兩鐵合併方案,建議由政府私有化地鐵後才與九鐵合併,將新公司上市。不過,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表示,政府無計劃增持或私有化地鐵,並重申合併方案對所有股東都有利。

 陳家強昨出席午餐會後表示,政府認為現有的合併方案對所有股東是有利及均衡交易,目前政府無意私有化或增持地鐵股權。現時的合併方案是唯一的方案,而政府已通知所有相關部門不會有投票權。根據《上市規則》規定,政府為地鐵大股東,為避免構成關連交易須放棄投票權。

大股東政府須棄投票權

 對於顧問公司的建議會否影響股東表決結果,陳家強指出,對合併方案有信心,並強調政府已向立法會提交合併計劃,而地鐵亦已向股東提交有關合併的資料,屆時股東會可自行作決定及進行表決。

 地鐵下星期二就兩鐵合併方案舉行股東特別大會前,有一家專門就收購合併交易向機構投資者提供意見的美國顧問公司突然發表報告,呼籲地鐵股東投票反對。ISS指出,反對兩鐵合併理由是,兩鐵合併後地鐵需放棄票價自主權,換來多少得益卻並不易計;他們又認為對股東更有利的方案,是由政府先行私有化地鐵再進行合併,再將新公司重新上市。

無定票價權成反對理由

 站在同一「反對」陣線的獨立股評人兼地鐵股東的DAVID WEBB曾多次高調表態反對合併方案。他表示,股東特別大會當日將親身出席並投反對票,並重申他的看法是地鐵應有自主票價的權力,公司應該依據市場情況去定價,而兩鐵成功合併將會失去票價自主權,故反對合併方案。

地鐵:冀股東投贊成票

 對於又有建議地鐵小股東就合併方案投反對票,地鐵發言人昨日回應時表示,不同意ISS對合併方案的意見,又指會跟機構投資者保持溝通。早前公司已向股東發出通函,列明獨立董事委員會在考慮財務顧問的意見後,認為合併方案公平合理,有利地鐵及整體股東的利益,建議股東投贊成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