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庫房水浸應投資未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08]

田北俊 自由黨主席

 自由黨是最早向特首提交施政報告期望的政黨,我們向特首提出的期望綜合了社會上各方面的見解,廣泛而精闢,基本上照顧到社會上各階層的需要,主要著重於利用龐大的盈餘來回饋市民、把握時機加快基建工程,同時建設更美好的香港及創造就業機會,讓市民共享繁榮成果。

 再過兩天便是特首曾蔭權宣讀他連任後首份施政報告,曾特首在競選連任時向市民開出了很多「承諾期票」,相信一眾市民都拭目以待,想一睹曾特首在香港經濟好轉,股市大旺,樓市上升,就業理想,庫房收入「豬籠入水」的情況下,如何還富於民,扶貧助弱、投資未來、建設香港,令港人可以共享繁榮成果。

市民對今年施政報告期望將更大

 曾蔭權在上一份施政報告中,大概是因為當時他只餘大半年的任期,故對未來的前景著墨不算太多,故惹來只做了「半份施政報告」之譏。今次,相信市民的期望必定會遠較上一份為大,並希望能可以得知特首未來五年的發展規劃宏圖。

 自由黨是最早向特首提交施政報告期望的政黨,我們向特首提出的期望綜合了社會上各方面的見解,廣泛而精闢,基本上照顧到社會上各階層的需要,主要著重於利用龐大的盈餘來回饋市民、把握時機加快基建工程,同時建設更美好的香港及創造就業機會,而其中有幾點相信是曾特首應該要特別留意的。

庫房水浸有條件減稅

 「還富於民」是近期市民最關注的議題之一。早幾年經濟不景,納稅人士,特別是中產階層及公司企業等,都承擔了較大的壓力,現時庫房「水浸」情況嚴重,首五個月竟已出現十二億元盈餘,相比過去三年同期,政府都是有一百五十多億元至三百七十多億元赤字,不可同日而語。加上股票交投屢創新高,令印花稅收大增等因素,據保守估計,今年的財政盈餘一定比原先預計的二百五十四億元高出最少一倍。所以,實踐競選承諾,減薪俸稅及利得稅似乎已是「眾望所歸」的願望。

 我們亦不能忽略社會上有不少弱勢社群缺少支援,在通脹上升,百物騰貴下,生活得比較吃力,導致一些悲劇發生。所以,在今天資源較充裕的情況下,政府必須積極協助有需要我們施予援手的人士,包括盡快檢討生果金的發放,加強支援一些自力更生但生活清貧的長者及領取綜援的老人家、生活艱苦的基層人士,以至加大力度解決跨代貧窮問題。

投資未來 兼顧發展與保育

 另外,要提高香港的競爭力及改善市民生活質素,投資未來建設香港相當重要,所以,對加快香港基建設施的呼聲是不能掉以輕心的,面對周邊地區都在大力發展會展業,作為亞洲區的會展業「龍頭大哥」,香港的會展場地面積已開始落後於人,所以,香港有需要盡快增建「硬件」,落實第三個會展場地及包括酒店在內的相關配套設施。當然,我們也有需要加強在軟件方面的建設,務求本港會展業的優勢得以繼續領先。

 與此同時,西九文娛藝術區新一期的諮詢已經展開。我們認為西九可令香港發展成文化藝術大都會,故政府必須加快落實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計劃,為香港提供更多優質表演場地,藉以舉辦國際性大型演藝活動和吸引更多旅客來港,及製造更多就業機會。另外,完善鐵路網絡有助改善空氣質素及利便市民,政府應盡快落實沙中線和南港島線,以及就西港島線的工程範圍、成本和實施時間表與地鐵公司盡快達成共識,以便工程早日拍版上馬。不過,在發展的過程中,我們應小心保育古蹟及環境,但兩者必須取得平衡,為了做到「發展要兼顧保育,保育勿阻礙發展」,應盡快訂立清晰的保育政策。(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