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佐洱寄語港人 普選宜循序漸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17]
放大圖片

 ■本報十七大報道組記者在人民大會堂前合影。 本報北京傳真

 【本報十七大報道組北京16日電】胡錦濤總書記15日在十七大報告中擲地有聲地表示「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中共十七大代表、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今天接受傳媒採訪時表示完全支持。他強調,自香港和澳門回歸祖國以後,一切港澳事務都是中國內政,不容許外部勢力的干預。陳佐洱指出,十七大報告論述港澳事務的篇幅比以往更大,份量更重。而中央一直是港澳穩定的堅強後盾,大力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循序漸進及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地推進民主。

 陳佐洱表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一個組成部分,胡錦濤在報告中指出,「一國兩制」是完全正確的,具有強大生命力。他全面、深刻地闡述了科學發展觀這個重大戰略思想,總結了香港、澳門自回歸祖國以來實踐「一國兩制」的日益豐富的基本經驗,對怎樣繼續保持港澳繁榮穩定作出了一系列非常重要的指示。

中央是港澳穩定堅強後盾

 陳佐洱續稱,中共十六大至十七大的5年,是港澳地區特別是香港不平凡的5年;中央把保持兩個特區長期繁榮穩定作為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課題,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特區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援特區政府著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鼓勵社會各界人士在愛國愛港、愛國愛澳旗幟下和衷共濟,團結建設美好未來。

 中央一直致力支援港澳發展,陳佐洱列舉出多個例子證明,包括簽定CEPA協議;國家「十一五」規劃首次根據「一國兩制」方針把港澳涵蓋在內;兩地金融合作逐步擴大,香港銀行試辦人民幣業務,內地金融機構到香港發債,允許內地資金通過QDII代客境外理財到香港市場投資;廣東東江供水作出彈性安排,為香港節省大量水費;西江兩次壓鹹補淡,為澳門解決供水的燃眉之急。

「一國兩制」之路將越走越寬

 陳佐洱續指,5年裡,深港西部通道建成開通,港珠澳大橋前期工作加快進度;廣深港高速鐵路廣州至深圳段動工;2008年奧運馬術比賽在港舉行;世貿組織第六次部長級會議及2006年世界電信展等一系列重大國際活動在港舉行,第二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在澳門舉辦,澳門歷史城區成功申遺等,凡此都擴大了實行「一國兩制」的兩個特區在世界上的影響。而這也令他更深切體會到胡總在報告中指出的一句顛撲不破的真理:偉大祖國永遠是港澳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

 陳佐洱指出,科學發展和社會和諧是內在統一的,兩個特區當前的形勢是回歸以來最好的,他引用胡總今年7月1日在香港講話中所言:社會更加安定,經濟更加繁榮,民主有序發展,民眾安居樂業。他強調,在十七大精神指引下,「一國兩制」的道路將越走越寬廣。

 陳佐洱重申,支持香港發展民主是中央堅定不移的目標,香港最終達致普選在基本法已經訂明,但要按照基本法規定,循序漸進、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地落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