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年一台階 中國特色「翻兩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1]
放大圖片

 ■寧夏靈武市白芨灘林場20多年來,建起防風固沙林25.9萬畝,實現生態文明的和諧發展。 新華社

 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翻兩番」的表述一直是中國制定經濟增長目標的「中國特色」。

 翻兩番的說法最早是由鄧小平提出的。1980年1月16日,鄧小平在中共中央召集的幹部會議上提出,到20世紀末,爭取國民生產總值每人平均達到1,000美元,算小康水平。

 1982年9月1日中共十二大制定全面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的綱領和方針政策,確定從1981年到20世紀末的20年,爭取工農業總產值翻兩番。

 1984年中共提出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的戰略目標。第一步從1981年到1990年國民生產總值翻一番,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第二步從1991年到20世紀末,國民生產總值再翻一番,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紀中葉,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較富裕,基本實現現代化。

 中共十四大進一步提出,到20世紀末國民生產總值比1980年翻兩番,實現第二步發展目標。

 十五大將第三步目標進一步具體化:到21世紀的第一個10年,實現國民生產總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富裕,形成比較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再經過10年的努力,到建黨100周年時,使國民經濟更加發展,各項制度更加完善;到新中國成立100周年時,基本上實現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

 中共十六大提出,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到2020年力爭比2000年翻兩番,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明顯增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