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富民目標慢了一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1]
放大圖片

 ■專家認為,相對經濟快速增長,縮小中國城鄉收入差距的速度較慢。圖為大別山革命老區安徽金寨縣學童。 資料圖片

 經濟觀察家認為,十七大報告中「人均」概念的使用,表明中國決策者更加注重考慮經濟之外的社會因素,比如人口增長的問題,讓居民在經濟發展中分享增長的成果,是以人為本的體現,同時也體現中央近年來注重以二次分配、社會保障、權益維護、依法治國為路徑,強化社會公平、向弱勢群體傾斜等價值目標。這種思想在「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亦獲得貫徹。

 《紐約時報》近日也載文指出,從國內生產總值到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的轉變,反映出胡錦濤的平民目標。中國的人口不斷增加,在預估20年內將增加2億人口的情況下,胡錦濤的目標顯得更具遠景謀略。

 不過,經濟觀察家分析認為,相對經濟快速增長而言,中國在生態環境保護、資源能源利用、居民收入增長、城鄉收入差距縮小等相關社會發展的目標實現步伐則慢了一拍。因此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小康「升級版」正是要啟動向新的經濟增長方式轉變,降低消耗、保護環境以及建立生態文明等目標都體現這一轉變方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